首页 > 学院 > 网络通信 > 正文

宽带入户模式有哪几种

2020-01-30 18:52:3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大家可能都知道,比起普通宽带,光纤宽带可以带来更快的上网速度。但是很难判断,自家光纤宽带的接入方式到底是哪种?毕竟这直接影响到家里的宽带速度。

我们都知道,目前市面上可选择的家用宽带有电信、联通、移动、长城等,常见的宽度接入方式有:FTTB、FTTH、LAN、ADSL等。本文就对比列举这几个常用的接入模式。

宽带入户模式有哪几种

光纤到户

FTTH(Fiber To The Home ),顾名思义就是一根光纤直接到家庭。机房有一个总的光线路终端(OLT),在通过1:64(1:32)等不同比列的分光器、ODN光缆链接到楼道宽带箱分纤架上,再通过皮线光纤接入到用户家中,用户家中需配置一个光猫。最后通过网线接入到用户电脑上。

该模式是目前除了FTTD(光纤到桌面)外最靠近用户的光接入网应用类型,所以也是除了FTTD外最快的速度。

FTTH(光纤到户)的接入模式图:

宽带入户模式有哪几种

光纤到楼

FTTB(Fiber To The Building),意思是“光纤到楼”。机房有一个总的OLT,在通过1:64(1:32)等不同比列的分光器、ODN)光缆链接到楼道宽带箱内的ONU(光网络单元),再通过网线接入用户家中电脑网卡。

也就是,光纤直接到楼道的终端箱,箱子里面会有交换机,该栋楼的用户共享这条光纤的带宽。比如该栋楼搭建了200兆宽带,如果只有一户,那使用的就是200M宽带,如果有五户那每家就是40M宽带。这也是目前安装的比较多的,不过也正在开始被淘汰,被FTTH取代。

FTTB(光纤入楼)接入模式图:

宽带入户模式有哪几种

局域网接入

LAN(Local Area Network):一般联通用的比较多,即机房放置一台光纤收发器,中间用光缆连接。楼道宽带箱放置一台光纤收发器+交换机,再通过网线接入用户家中电脑网卡。

LAN(局域网)接入模式图:

宽带入户模式有哪几种

此外,除了上述几种常用的光纤接入方式,现在仍有不少人家里用的是ADSL这种老式的接入方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电话线入户。毫无疑问,这种接入方式的宽带,速度是最慢的。

ADSL(电话线入户)接入模式图:

宽带入户模式有哪几种

如何最快的判断宽带是何种模式接入?

如果你们家里装了光猫的,说明是光纤线进来的,一般是FTTH(光纤入户),如果家里没装光猫,直接是网线入户的,那么说明应该是FTTB(光纤入楼),或者是LAN(局域网)。如果是电话线入户的,那么肯定安装的是ADSL。

弄清楚家里宽带接入方式后,想要网速更快就换成光纤入户吧。尤其是电话线入户的,建议赶紧看看所在小区是否已经进行了光改,拨打当地运营商客服电话(如电信10000)即可了解。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