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数码电子 > 正文

数码相机维护保养技巧

2020-01-30 21:21:1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不经意间,数码相机已经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日益被广大消费者接受。当您走在大街上或观看大型体育比赛、文艺表演时,都不难发现手持数码相机的人们。

  但是,大部分消费者对这些精心包装的数码相机的新型号、新产品依然缺乏了解。而且数码相机的选购、使用、维护保养涉及许多方面的知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数码相机还是一种神秘而高端的产品。因此,笔者将有关数码相机的使用、维护保养等方面的经验与心得整理出来与您分享,让您对数码相机有一番全面的了解。

1.数码相机固件升级

  我们需要不时地对电脑主板BIOS进行升级来获得更稳定的性能,数码相机也一样,通过固件(Firmware)的升级,可以提高系统的性能并改善其功能。数码相机的固件和电脑主板BIOS一样,是烧录在芯片上的。目前,大部分数码相机的固件采用了可擦写芯片,我们只需要利用一个简单的工具软件以及相应的数据,就可以对数码相机的固件进行升级。

  以佳能的PowerShot G2为例,您可以首先从佳能公司的网站上查看和下载升级用的固件软件包。解压缩后您就会获得一个“.fir”文件,这个文件就是G2的最新固件程序。接下来把这个文件拷贝到您的G2相机的存储卡中。您可以先通过读卡器拷贝文件到存储卡上,然后再将卡插到相机上。也可以用USB数据线把电脑和相机连接起来,将相机的模式转盘选择到播放档,再运行固件升级软件包中的UPLOADFIRMWARE.EXE就可以把文件传输到存储卡中。

  拷贝文件后,不需要连接电脑,将相机模式转盘保持在播放档,同时确保数码相机有充足的电力支持,可以考虑接上外接电源来保证足够的电能。打开可以在相机上调出播放档的菜单,选择菜单里(电脑自动关机)多出来的“Firm Updated”选项,按下确认键,固件升级就开始执行了。约几十秒后,相机升级完毕,之后会伴随一声清脆的启动声音,液晶显示屏上会出现一个升级成功的提示“Updated already”,重新启动相机,整个固件升级工作就完成了。

2.镜头的清洁技巧

  相机镜头是非常精密的部件,其表面做了防反射的涂层处理,一定要注意不能直接用手去摸,因为这样就会粘上油渍及指纹,这对涂层非常有害,而且对数码相机拍摄出来的照片质量影响也很要大。

  相机使用后,镜头多多少少也会沾上灰尘,最好的方法是用吹气球吹掉,或者是用软毛刷轻轻刷掉。如果吹不去也刷不掉,那就要使用专用的镜头布或者镜头纸轻轻擦拭,但要记住一个原则,那就是不到万不得已不要擦拭镜头。千万不要用纸巾等看似柔软的纸张来清洁镜头,这些纸张都包含有比较容易刮伤涂层的木质纸浆,一不小心会严重损害相机镜头上的易损涂层。在擦拭之前,要确保表面无可见的灰尘颗粒,以避免灰尘颗粒磨花镜头。擦拭时轻轻地沿着同一个方向擦拭,不要来回反复擦,以避免磨伤镜片。如果这样还是不行,市面上也有相机专用清洗液,但要注意,使用清洗液时,应该将清洗液沾在镜头纸上擦拭镜头,而不能够将清洗液直接滴在镜头上。

  另外,绝对不能随便使用其他化学物质擦拭镜头,而且只有在非常必要时才使用清洗液,平http://www.Vevb.com时注意盖上镜头盖和使用相机包,以减少清洗的次数,清洗液多少还是会对镜头有害而且有可能带来一些潮湿问题。

3.液晶屏的保护

  彩色液晶显示屏是数码相机重要的特色部件,不但价格很贵,而且容易受到损伤,因此在使用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保护。首先要注意避免彩色液晶显示屏被硬物刮伤,彩色液晶显示屏的表面有的有保护膜,有的没有,没有保护膜的彩色液晶显示屏非常脆弱,任何刮伤,都会留下痕迹,您可以考虑使用掌上电脑屏幕使用的保护贴纸,这对保护彩色液晶显示屏有一定的作用。

  另外,要注意不要让彩色液晶显示屏表面受重物挤压,同时还要特别注意避免高温对彩色液晶显示屏的伤害,随着温度的升高,彩色液晶显示屏会变黑,达到一定的温度后,即使温度降到正常的状态,彩色液晶显示屏也无法恢复。而有些彩色液晶显示屏显示的亮度会随着温度的下降而降低,温度相当低时,液晶显示屏显示的亮度将会很低,一旦温度回升,亮度又将自动恢复正常,这属于正常现象。

  此外,彩色液晶显示屏的背后有一个无法从表面看到的灯,如果彩色液晶显示屏显示的影像变暗,或显示的影像上有斑斑点点,或根本就不能显示影像,多半是灯泡老化所致,遇到这种情况,一般只要更换相应的灯泡即可。如果彩色液晶显示屏表面脏了,清洁的方法可以参考清洁镜头的方法,清洁完后,应该用干燥的棉布擦干。

4.存储卡的维护和保养

  对于数码摄影而言,存储卡在摄影过程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但是,由于存储卡的使用比较简单,经常会由于用户漫不经心地使用、处理而导致存储卡损坏。

  保护存储卡的首要原则是,永远只在数码相机已经关闭的情况下安装和取出存储卡。使用者常犯的错误是,急着要将储存卡从相机中取出,虽然电源已经关闭,但有些相机的储存速度较慢,或是图档较大要花较长的时间,相机也许看起来已经处于停止状态,但事实上,储存动作仍在继续,这时存到一半的档案毁了不说,还可能造成储存卡的永久毁损。因此,建议您关闭相机后等一会儿或注意相机的亮灯完全熄灭后再取出储存卡。

  其次,平http://www.Vevb.com时不要随意格式化存储卡,在使用相机格式化存储卡时,注意相机是否有足够的电量;在使用电脑格式化存储卡时,注意选择准确的格式。如果您使用Windows XP之类的操作系统,需要注意,系统格式化时,默认的FAT32格式是不正确的,一般数码相机都采用FAT格式。

  同时,还需要注意避免在高温、高湿度下使用和存放存储卡,不要将存储卡置于高温和直射阳光下。避免重压、弯曲、掉落、撞击等物理伤害,远离静电、磁场、液体和腐蚀性的物质。在拆卸存储卡时,避免触及存储卡的存储介质。如果长期使用后,存储卡插槽的接触点脏了,导致存储、读取信息的故障,这时您可以使用压缩空气去吹,而千万不要用小的棍棒伸进去擦,否则可能引起更大的问题。

5.电池的使用和保养

  数码相机和传统相机不同,数码相机对电力的需求特别大。因此,锂电池和镍氢电池这些可重复使用且电量也较大的电池越来越受到数码相机用户的欢迎。但不论是锂电池还是镍氢电池,各种电池的使用、保存、携带都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

  镍氢电池有记忆效应,这种效应会降低电池的总容量和使用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存储电荷会越来越少,电池也就会消耗得越来越快。因此,应该尽量将电力全部用完再充电。如果使用的是专用的锂电池,或锂离子电池,记忆效应的问题就不需要怎么考虑了。

  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保持电池绝缘皮的完整性,一旦发现有破损,应该用透明胶布粘牢。检查电池的电极是否出现氧化的情况,轻度氧化将其擦拭掉就可以,但如果是严重的氧化或脱落的情形,应该立即更换新的电池。同时,为了避免电量流失,需要保持电池两(电脑没声音)端的接触点和电池盖子内部的清洁,如有需要,可以使用柔软、清洁的干布轻轻地拂拭电池。用小的橡皮擦(例如铅笔头上的那种)伸到电池匣里(电脑自动关机)清洁金属触点,但绝不能使用清洁剂等具有溶解性的清洁剂。

  另外,当您打算长时间不使用数码相机时,必须将电池从数码相机中或是充电器内取出,并将其完全放电,然后存放在干燥、阴凉的环境中,而且不要将电池与一般的金属物品存放在一起,这点对于非充电电池尤其重要。

6.数码相机的机身清洁

  数码相机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防烟避尘,外界的灰尘、污物和油烟等污染可导致相机产生故障,甚至还会增加相机的调整开关与旋钮的惰性。在使用过程中,机身不可避免地会被灰尘、污物和油烟等污染物所污染,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机身的清洁。

  清洁机身,可以使用橡皮吹球将表面的灰尘颗粒吹走,然后将50%的镜头清洁液滴到柔软的棉布上进行擦拭。使用橡皮吹球时,注意机身的细缝是清洁的重点,而擦拭时也需要注意避免液体从细缝渗入相机内部。而且需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能轻易使用其他化学物质,酒精等许多用户都会使用的化学物质都会腐蚀机身表面。

  部分用户会使用压缩空气来吹走机身细缝中的灰尘,但压缩空气在使用时会引起制冷效果,甚至在镜头表面凝聚形成水汽,所以,您在使用压缩空气时需要特别注意。此外,在清洁后,应该将相机放置在干燥通风且无阳光直射的地方,待其干燥后,才可以继续使用或储存。

7.温度对相机的影响

  数码相机有严格并且局限的操作温度,不适于在寒冷环境和高温环境下进行拍摄。持续的高温会影响粘合光学透镜的粘合剂,也会影响照相机内的其他部件。而在寒冷的环境下,相机也容易出现润滑剂凝固、机件运转失灵、电池效率降低等问题。因此,应该使数码相机远离热源和冷源,如暖气片以及其他发热或者制冷设备,被太阳晒得炙热的汽车等等都是需要远离的。

  另外,如果不可避免地要身处阳光下,可以用一块有色但不是深颜色的毛巾或带有锡箔之类能够阻挡阳光的工具来避光,最好将照相机包在浅色的、不掉绒毛的柔软的旧毛巾内,这样既通风又防晒,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防震。如果要在寒冷的环境下使用数码相机拍摄,在低温下可能需要更多的电量来启动,同时在寒冷的环境下,电池的效率也较低,您需要携带额外的电池,同时注意保持电池的温度。

  此外,温度骤然变化对数码相机是非常有害的,特别是将相机从低温处带到高温处时,除了可能由于温度的变化产生结露现象引起潮湿甚至发生电路短路问题以外,而且还会使相机出现一些压缩现象,肉眼不易看出但相机内部已经受到伤害。如果数码相机刚从温差很大的地点拿过来,比如在冬天从寒冷的室外拿到温暖的室内,或者在夏天从炎热的室外拿到有空调的室内,应该放置一会儿,等数码相机略微适应温差后再开机,否则有可能出现开机故障。

8.数码相机的防水防潮

  对于数码相机来说,潮湿是大敌之一。潮湿的环境会使照相机镜头等光学部件和照相机其他部位滋生霉菌或产生锈斑,而数码相机都装备着集成电路等电气设备,潮湿的环境对电气设备有较大影响,可导致数码相机的电器件发生失灵等严重问题。

  如果您不得不在潮湿的环境中使用数码相机,可以考虑为相机选购防水罩,例如您使用的相机是佳能的PowerShot A70,您就可以选购配套的WP-DC700防水罩,这样就可以使得相机能够在最深40米的水下正常使用。

  在阴雨天或在湿热环境中使用数码相机以后,应该及时用干净细软的绒布轻轻地揩去沾附在照相机表面的水滴或水汽,再用橡皮吹球将各部位的细缝吹一次,将照相机放在干燥通风、且无阳光直射的地方,待干燥后测试相机有没有故障,再放入密封的容器内储存。

  储存容器内可放置一些干燥剂,或者选购简易型的密封防潮箱。干燥剂有用完丢弃式和循环使用的两(电脑没声音)种,前者吸水后会膨胀并粉碎,后者即所谓水玻璃防潮剂,开始使用时为蓝色的,当吸水变成粉红色时即失效,可以经由晒干、台灯照射或是微波炉烤干,变回蓝色后再使用。若长期储存,密封防潮箱是不错的容器,较高级的电子防潮箱还可以控制要达到的湿度,但要注意防潮箱的湿度并不是越低越好,一般来说,最适合相机存放的湿度大约在40%~50%,调得太低的话,数码相机上有些零件上的润滑剂有可能会干涸。

9.数码相机的长期保存

  数码相机准备长时间不使用时,除了按照上面的提示对机身和镜头等重要部件做仔细地清洁、做好各个重要部件的保养工作和储存准备以外,还应该把相机与皮套分开,避免皮套发霉影响相机。相机已上紧的快门、自拍机等部件,应予以释放,不使这些机构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镜头光圈宜设定在最大档位,调焦距离应设定在无限远。若是双焦距镜头或变焦距镜头的照相机,还应把伸出的镜头退缩回原来的位置,再放置到能够保持干燥的存储容器中。

  数码相机最理想的收藏环境,首推中高档电子温控防潮箱。另外,如果长时间储存,还应该选择天气较好的日子,取出相机,取下镜头保护盖、开大镜头光圈,放在干燥通风、且无阳光直射的地方透透气,而且在透气的过程中,要调换几次角度,使照相机各部位都舒张一下。
数码相机维护保养技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