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数码电子 > 正文

菜鸟入门 购买摄像头的四大误区

2020-01-30 21:20:0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摄像头可以算是最近几年刚刚流行起来的一款数码产品,QQ聊天、视频会议都是它一展身手的地方。朋友间哪怕相隔万里(电脑自动关机),只要有它和互联网,就能“面对面”地说话,非常便捷。随着现在宽带的日益普及,摄像头发展的也同样迅猛,家庭、网吧、办公室,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如何才能购买到合适的摄像头,现在我们就来聊聊消费者在选购摄像头时容易陷入的四大误区。

  误区一:像素越高越好

  “这是多少万像素的”,这是很多朋友买摄像头时问得最多的一句话,而商家也往往在这方面夸夸其谈,大吹产品如何如何好,像素如何如何高,画面如何如何清晰。那么,像素到底扮演了怎么样的一个角色呢是否像素越高图像就越清晰呢其实并非如此,我们知道,影像传感器上有许多感光单元,每一个感光单元对应一个像素,像素越多,生成的图像也就越大。而至于说图像是否清晰,光看像素可是不行的,它还与镜头材质、软件处理等其它方面息息相关。

  另外,在市场上我们所常见的摄像头像素一般都是30万或者35万像素的,而有的商家往往会说自己的产品可以达到插值120万像素,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其实,这些摄像头是使用了软件插值算出来的,简单的说就是将640X480的图片拉大到1024X768,然后再利用软件计算图片分辨率点之间的色彩区别,把中间拉大的部分填入软件计算的颜色。这样做虽然输出的图片大了,但是图像的质量并没有真正的提高,甚至还有可能严重失真。

  所以,大家在购买摄像头时一定要牢记:像素的高低与图像的清晰度是没有绝对关系的。

  误区二:CCD一定比CMOS好

  其实,摄像头的结构并不复杂,它主要是由DSP(主控IC)、SENSOR(感光器材)、LENS(镜头)及周边电路加软件驱动组合而成的。在其中,感光器件是主要的技术核心,它的原理基本上与DC、DV一致。在当今的数码影像领域内,感光单元无非是CCD或者CMOS,其中前者发展的时间比较长,在DC或者DV领域内应用得比较广泛;而我们常见的摄像头则多用价格相对低廉的CMOS为传感器。不过您可千万不要以为用CCD的一定比用CMOS的摄像头好,这只不过厂商的卖点罢了!小编曾经就用过一个1XXX元的国内大厂的摄像头,传感器是CCD,不过实际的使用效果与“COMS摄像头”相比并没有绝对的优势,甚至在清晰度方面还稍有不及。

  所以,大家在购买摄像头时,不要盲目听信商家的介绍,使用COMS的摄像头并不比CCD的差,我们何必多花上十几倍的银子呢

  误区三:镜头真的无所谓吗

  很多朋友在选购摄像头时,光想着便宜或者光想着像素了,完全忽视了镜头的好坏。摄像头的镜头一般是由玻璃镜片或者塑料镜片组成的。玻璃镜片不但比塑料镜片成本贵,在透光性以及成像质量上也都有较大优势。然而,现在很多小厂,为了节约成本、追求高利润,往往减少镜片的数量,或者使用廉价的塑料镜头。虽然这些产品在价格上便宜不少,看上去很有吸引力,但实际的成像效果却实在是令人无法恭维。

  所以大家在购买摄像头时,一定不要一味的贪图便宜,还是尽量选择玻璃LENS的摄像头为好。

  误区四:麦克功能真的很实用吗

  有个别商家在推销自己经营的摄像头时,会大肆吹嘘摄像头的麦克功能。嗯!摄像头+麦克,听起来的确不错,然而如果您买到家里(电脑自动关机)用一下,就会发现,其实并没有您想象中那么潇洒:视频聊天时,为了让对方听见您的声音,您需要不时地伸长脖子够着摄像头讲话,要不,您就得干脆拿着摄像头当电话用,当然,对方当时能不能看到您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当然,我们不排除有些MIC效果出色、质量好的摄像头不会出现上述情况,但是如果这种摄像头和普通的相比起来差价过大的话,我们真的有必要购买吗还不如单配一个MIC,效果出色、性价比又高,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大家在选购摄像头时,千万不要过分看重那些“鸡肋”功能,有,固然好,没有,也无所谓,实在没有必要在这些方面浪费金钱。
菜鸟入门 购买摄像头的四大误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