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数码电子 > 正文

数码相机常见技术语解释

2020-01-30 21:20:4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时下选择数码相机的用户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已经和数码相机紧密的结合在了一起,大家总希望将一些美好的瞬间做为永久的记录,数码相机自然成为了最佳的选择。用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可以很方便的存储在电脑上,而且保留时间长,这是传统相机无法媲美的优点。

  数码相机有很多优点,但是对于不太了解它的广大用户而言,似乎又显得有些难于理解。笔者了解到的最多的情况就是,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数码相机时,对于导购泛泛而谈的数码相机技术用语一知半解或完全不明白。而这些技术用语也都从不同方面决定了数码相机的整体性能。还有一些经销商利用消费者对技术的不明白欺骗消费者,而消费者却完全被蒙在鼓里(电脑自动关机)。为了尽量减少这样的情况发生,也为了让广大消费者更好的了解数码相机,笔者对数码相机常见的技术用语进行了归纳解释,以方便大家理解,从而做到购机时心中有数。

  感光元件:

  对于数码相机而言,感光元件显得非常重要,它可以被看作是数码相机的心脏。如果和传统胶片相机对比,数码相机的感光元件就相当于是传统相机使用的胶卷,也就是相机记录信息的载体。感光元件是数码相机的核心,也是最关键的技术。数码相机的发展道路,可以说就是感光器的发展道路。目前数码相机的核心成像部件有两(电脑没声音)种:一种是广泛使用的CCD(电荷藕合)元件,另一种是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导体)器件。

  CCD:

  CCD(Charge Coupled Device)全名电荷藕合器件图像传感器,它使用一种高感光度的半导体材料制成,能把光线转变成电荷,通过模数转换器芯片转换成数字信号,数字信号经过压缩以后由相机内部的闪速存储器或内置硬盘卡保存,因而可以轻而易举地把数据传输给计算机,并借助于计算机的处理手段,根据需要和想像来修改图像。CCD由许多感光单位组成,通常以百万像素为单位。当CCD表面受到光线照射时,每个感光单位会将电荷反映在组件上,所有的感光单位所产生的信号加在一起,就构成了一幅完整的画面。

  CMOS:

  CMOS(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全名互补性氧化金属半导体,它和CCD一样同为在数码相机中可记录光线变化的半导体。CMOS的制造技术和一般计算机芯片没什么差别,主要是利用硅和锗这两(电脑没声音)种元素所做成的半导体,使其在CMOS上共存着带N(带-电) 和 P(带+电)级的半导体,这两(电脑没声音)个互补效应所产生的电流即可被处理芯片纪录和解读成影像。

  光学变焦:

  光学变焦英文名称为Optical Zoom,数码相机依靠光学镜头结构来实现变焦。数码相机的光学变焦方式与传统35mm相机差不多,就是通过镜片移动来放大与缩小需要拍摄的景物,光学变焦倍数越大,能拍摄的景物就越远。

  数码变焦:

  数码变焦英文名称为Digital Zoom,数码变焦是通过数码相机内的处理器,把图片内的每个象素面积增大,从而达到放大目的。这种手法如同用图像处理软件把图片的面积改大,不过程序在数码相机内进行。由于实际焦距没有变化,所以,数码变焦的图像质量相对于正常情况下较差。

  焦距:

  焦距即焦距长度,一般用“f=”表示,如“f=8-24mm,38-115mm(35mm equivalent)”,就是指这台相机的焦距长度为8-24mm,同时对角线的视角换算后相当于传统35mm相机的38-115mm焦距。

  想当于35mm相机:

  目前的数码相机的成像器件面积都小于普通的135胶卷的面积,所以其镜头焦距很短,说到其镜头焦距时常不说其实际的物理焦距,而说与其视角相当的35mm(国内的135)相机的镜头焦距,也就是说,其“镜头的视角相当于xx”。一般而言,35mm相机的标准镜头焦长约是28-70mm,因此如果焦长高于70mm就代表支持望远效果,若是低于28mm就表示有广角拍摄能力。

  像素:

  数码图片的储存方式一般以像素(Pixel)为单位,像素是数码图片里(电脑自动关机)面积最小的单位,像素越大,图片的面积越大。

  最大像素:

  最大像素英文名称为Maximum Pixels,所谓的最大像素是经过插值运算后获得的。插值运算通过设在数码相机内部的DSP芯片,在需要放大图像时用最临近法插值、线性插值等运算方法,在图像内添加图像放大后所需要增加的像素。所以,插值运算后获得的图像质量不能够与真正感光成像的图像相比。

  有效像素:

  有效像素数英文名称为Effective Pixels。与最大像素不同,有效像素数是指真正参与感光成像的像素值。最高像素的数值是感光器件的真实像素,这个数据通常包含了感光器件的非成像部分,而有效像素是在镜头变焦倍率下所换算出来的值,是实际成像的像素值。

  最大分辨率:

  数码相机能够拍摄最大图片的面积,就是这台数码相机的最高分辨率。在技术上说,数码相机能产生在每寸图像内,点数最多的图片,通常以dpi为单位,英文为Dot per inch。分辨率越大,图片的面积越大。

  场景模式:

  场景模式就是根据不同的拍摄场景而预先设定好光圈、快门、焦距、测光方式及闪光灯等参数值,以便于经验不足的用户拍出有一定质量保证的数码相片。目前,数码相机内的场景模式少则有四、五种,多则有二三十种。较常见的有:风景模式、人像模式、夜景模式、夜景人像模式、动态模式(运动模式)、微距模式、逆光模式、全景模式。

  光圈优先:

  光圈优先就是以拍摄者自行手动设定的光圈数值为准,再由数码相机根据当时的环境及光线自动给出快门参数加以配合。当在同一环境内,光圈越小所进入的光线也越少,此时相机便会延长快门的曝光时间。光圈优先在数码相机上一般用“A”来表示。

  快门优先:

  快门优先就是由拍摄者手动来设定快门的速度,而光圈的大小则由相机自动加以配合。一般情况下,如果手持拍摄,快门的速度最好不要低于1/60秒,不然很容易出现握不稳相机,而使画面模糊的情况。当然,假如定力足够或使用脚架,便不用担心稳定的问题了。快门优先在数码相机上一般用“S”来表示。

  手动模式:

  手动模式就是指相机的光圈、快门全部交由拍摄者自己进行设定。不过这对拍摄者的水平http://www.Vevb.com和要求相对较高,但好在数码相机的拍摄照片不计成本,并且还能够即拍即现,所以有时也不妨用它来试试手。手动模式在数码相机上一般用“M”来表示。

  等效感光度ISO:

  在传统胶卷相机上ISO代表感光速度的标准,在数码相机中ISO定义和胶卷相同,代表着CCD或者CMOS感光元件的感光速度,ISO数值越高就说明该感光材料的感光能力越强http://www.VeVb.com。但是高的感光度也容易增加噪点。

  LCD尺寸:

  LCD就是指数码相机的液晶显示屏(LCD,全称为Liquid Crystal Display),数码相机与传统相机最大的一个区别就是它拥有一个可以及时浏览图片的屏幕。数码相机显示屏尺寸即数码相机显示屏的大小,一般用英寸来表示。如:1.8英寸、2.5英寸等等,目前大尺寸的显示屏在3.0英寸。数码相机显示屏越大,一方面可以令相机更加美观,但另一方面,显示屏越大,使得数码相机的耗电量也越大。所以在选择数码相机时,显示屏的大小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指标。

  总结:

  本文中所罗列出来的数码相机技术用语只是一部分,是选购数码相机时较常见的,并不是说只有这些指标决定数码相机的整体性能,所以希望广大消费者能够理性分析。其实对于数码相机而言,没有哪一款相机好,哪一款相机差的说法,只是适用的消费群体不同而已,所以笔者还是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选择适合自己需求的机型。
数码相机常见技术语解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