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云计算 > 正文

从芯开始,鲲鹏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

2020-02-07 09:58:3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鲲鹏展翅九万里,长空无崖任搏击”。
  
  鲲鹏,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出现的神兽,是奇大无比的两种生物。鲲是一种大鱼,生活在北方的大海里,可化为鹏鸟。鹏是一种大鸟,双翼如同遮天蔽日的云雾,由鲲鱼变化而后迁往南方。
  
  我们要有像鲲鹏一样的志向,展开智慧的双翼飞向远方,在无边无际的空间里自由搏击。
  
  华为云
  
  如今,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如火如荼,计算产业新的大航海时代已经来临。
  
  “夫旧而能守,斯亦已矣!然鄙人以为人之处于世也,如逆水许舟,不进则退。”
  
  华为坚定不移地投入计算产业,从最难的架构突破做起,自研处理器,以此为基础打造产业,构建生态,华为期待的是千帆竞发,而不是独舟奋进。
  
  无生态不鲲鹏
  
  鲲鹏计算产业是基于鲲鹏处理器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包括PC、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中间件、虚拟化、数据库、云服务、行业应用以及咨询管理服务等。
  
  华为聚焦于鲲鹏+昇腾双引擎芯片族,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来推动计算产业的发展。硬件厂商基于开放的鲲鹏主板发展自有品牌的计算产品和解决方案,软件厂商基于开源OSopenEuler以及配套的数据库、中间件等平台软件发展应用软件和服务。
  
  鲲鹏计算产业目标是建立完善的开发者和产业人才体系,通过产业联盟、开源社区、OpenLab、行业标准组织一起完善产业链,打通行业全栈,使鲲鹏生态成为开发者和用户的首选。
  
  开发者是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壮大最重要的力量,需要开放基础工具链,赋能并服务开发者,通过高校、科研院所、培训机构合作培养鲲鹏计算产业人才,通过职业认证体系打开开发者的职业上升通道。
  
  在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宣布未来5年将投入15亿美金,面向开发者打造沃土计划2.0。下一个5年,华为沃土计划2.0将从5大方面进行升级:
  
  产品升级:重点基于鲲鹏+昇腾计算处理器,打造开源开放的计算产业生态;赋能升级:打造360度的全方位赋能体系;联盟升级:推动产业标准,规范,示范点,技术认证体系的建设,共同做大蛋糕;社区升级:按行业建设应用生态,按区域建设产业生态;激励升级:让每个开发者都能获取到鲲鹏和昇腾算力。
  
  同时,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安谋科技(中国)、IDC、华为以及产业伙伴共同发布了《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作为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指南,该白皮书从产业定位、前景展望、应用分析和发展规划等方面系统性地阐述了鲲鹏计算产业的发展大计。
  
  鲲鹏在六大领域自由翱翔
  
  在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推动下,各行各业对计算平台提出端云同构、海量多样化数据智能处理、实时分析等需求。鲲鹏处理器提供的强劲算力底座,将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华为与各行业的ISV共同孵化解决方案,充分发挥鲲鹏处理器的多核高并发优势:
  
  在大数据场景下,需要高并发的能力,鲲鹏的多核高并发高度匹配海量数据处理需求,性能可以提升30%,同时节省空间和功耗。
  
  在分布式存储场景下,在鲲鹏芯片里面内置了数据压缩,通过算法的硬件加速,在压缩的时间上,比通用CPU提升了66%。
  
  在数据库场景下,基于网络加速、多核调度算法、NUMA优化算法为数据库加速,并确保应用性能稳定。在实际的项目部署中,让性能比通用CPU提升了20%。
  
  在原生应用场景下,移动侧基于ARM的应用有500万个,怎么把500万个应用上云是很大的挑战。按照传统的数据中心,从ARM到X86,性能要损失40%,20%的代码库无法实时还原。基于鲲鹏处理器的数据中心,兼容ARM指令集,与移动APP天然同构,性能零损失。
  
  在高性能计算场景下,鲲鹏处理器可以带来极致的性能、高效的管理和灵活的部署。
  
  在云服务场景下,华为云提供的全系列基于鲲鹏的云服务,具备多核高并发,最高可支持128物理核(而非vCPU),高内存带宽,提升46%,非常适合大数据、HPC、Web前端等高并发场景,性价比优势明显。
  
  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蓝图
  
  数字化和行业的结合正在向纵深发展:制造业从大规模传统制造走向大规模智能制造;服务业(如金融、电信、医疗)从简单服务走向综合服务;公共事业从被动服务走向主动服务(如政府、交通)。行业从端到端打通各种数据,在实现行业自身服务升级的同时,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和快速迭代成为各行各业对IT技术、计算产业的基础诉求。
  
  作为鲲鹏计算产业底座的鲲鹏处理器,具有高性能、高吞吐、高集成、高能效等技术优势,可以有效解决行业数字化升级中海量数据高并发、数据中心能耗高,以及随着人工智能和5G而爆发的边缘计算芯片功耗、响应时间、体积等问题,为行业数字化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在运营商领域,浙江移动CRM全模块、BOSS核心解码模块完全迁移至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的TaiShan服务器,实现了华为鲲鹏处理器在运营商行业的大规模商用。浙江移动成为国内第一个完成核心业务系统全业务大规模向鲲鹏计算平台迁移的运营商。
  
  在交通领域,华为与中软华腾发布的联合方案,为城市轨道交通提供端到端全面精准的票务云服务,以账户为中心为乘客提供城轨票务消费服务,同时为票务运营者提供深入的票务数据运营状态分析,支撑城轨数字化精准化运营转型,并为城轨业务安全与业务连续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鲲鹏计算产业首要任务是基于各行业用户的需求,孵化和完善面向行业的应用,打开产业空间,为所有厂家找到与之相匹配的生产要素和市场机会,通过商业成功促进产业链各环节的持续创新,形成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路径。随着鲲鹏计算产业在不断发展壮大,鲲鹏计算产业也希望吸纳更多的企业加入,最终成为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全球领先优势的计算产业。
  
  众所周知,华为的愿景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华为在2019年9月公布的“一云两翼双引擎”计算产业布局表明,华为将持续战略投入“鲲鹏+昇腾”双引擎,通过芯片能力来实现超越客户期望的算力;通过普适的工程能力满足客户全场景的部署要求;通过云边协同和无缝的网络覆盖实现数据的协同和互通;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同构筑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帮助客户实现商业价值,为世界提供最强算力,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
  
  编辑:Harris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