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综合布线 > 正文

网线水晶头制作以及如何连接接的图文详解

2020-04-16 21:15:4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电脑和路由器的连接、路由器和猫的连接以及两台电脑之间的互联都需要用到带有水晶头的网线。因此我们要学会网线水晶头接法。我们在制作网线水晶头之前,一定要了解网线水晶头的做法,了解网线线序相关知识,掌握一定的网线水晶头相关的电脑知识:  
 
 
  关于双绞线的色标和排列方法是有统一的国际标准严格规定的,现在常用的是TIA/EIA568B。在打线时应使用如下的顺序:(TIA/EIA568B)
 
  1->橙白
  2->橙
  3->绿白
  4->蓝
  5->蓝白
  6->绿
  7->棕白
  8->棕
 
  而且,使用电缆两头一对一的连接方式, 会使一组信号(负电压信号)通过不绞合在一起的两根芯线传输,造成极大的近端串扰(NEXT-> Near-end-crosstalk)所以应按照国际标准打线!! 局域网就是将单独的微机或终端,利用通信线路相互连接起来,遵循一定的协议,进行信息交换,实现资源共享。其中,通信线路,即传输介质常用的有:双绞线、同轴电缆、光纤等。从性价比和可维护性出发,大多数局域网使用非屏蔽双绞线(UTP—Unshielded Twisted Pair)作为布线的传输介质来组网。
 
  网线由一定距离长的双绞线与RJ45头组成。双绞线由8根不同颜色的线分成4对绞合在一起,成队扭绞的作用是尽可能减少电磁辐射与外部电磁干扰的影响,双绞线可按其是否外加金属网丝套的屏蔽层而区分为屏蔽双绞线(STP)和非屏蔽双绞线(UTP)。在EIA/TIA-568A标准中,将双绞线按电气特性区分有:三类、四类、五类线。网络中最常用的是三类线和五类线,目前已有六类以上线。第三类双绞线在LAN中常用作为10Mbps以太网的数据与话音传输,符合IEEE802.3 10Base-T的标准。第五类双绞线目前占有最大的LAN市场,最高速率可达100Mbps,符合IEEE802.3 100Base-T的标准。做好的网线要将RJ45水晶头接入网卡或HUB等网络设备的RJ45插座内。相应地RJ45插头座也区分为三类或五类电气特性。RJ45水晶头由金属片和塑料构成,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引脚序号,当金属片面对我们的时候从左至右引脚序号是1-8, 这序号做网络联线时非常重要,不能搞错。双绞线的最大传输距离为100米。
 
  EIA/TIA的布线标准中规定了两种双绞线的线序568A与568B。
 
  标准568A:绿白--1,绿--2,橙白--3,蓝--4,蓝白--5,橙--6,棕白--7,棕--8;
  标准568B:橙白--1,橙--2,绿白--3,蓝--4,蓝白--5,绿--6,棕白--7,棕--8。 
 
  在整个网络布线中应用一种布线方式,但两端都有RJ-45 plug 的网络联线无论是采用端接方式A,还是端接方式B, 在网络中都是通用的。双绞线的顺序与RJ45头的引脚序号--对应。10M以太网的网线使用1,2,3,6编号的芯线传递数据,100M以太网的网线使用4,5,7,8编号的芯线传递数据。为何现在都采用4对(8芯线)的双绞线呢?这主要是为适应更多的使用范围,在不变换基础设施的前提下,就可满足各式各样的用户设备的接线要求。例如,我们可同时用其中一对绞线来实现语音通讯。
 
  100BASE-T4 RJ-45对双绞线的规定如下:
 
  1、2用于发送,3、6用于接收,4、5,7、8是双向线。 1、2线必须是双绞,3、6双绞,4、5双绞,7、8双绞。 
  下面介绍几种应用环境下双绞线的制作方法。 MDI表示此口是级连口,而MDI-X时表示此口是普通口。
  1) PC等网络设备连接到HUB 时, 用的网线为直通线, 双绞线的两头连线要一一对应,此时,HUB为MDI-X口,PC为MDI口。10Mbps网线只要双绞线两端一一对应即可,不必考虑不同颜色的线的排序,而如果使用100M速率相连的话,则必须严格按照EIA/TIA 568A或568B布线标准制作。
 
  2)在进行间HUB级连时,应把级连口控制开关放在MDI(Uplink)上,同时用直通线相连。如果HUB没有专用级连口,或者无法使用级连口,必须使用MDI-X 口级连,这时,我们可用交叉线来达到目的,这里的交叉线, 即是在做网线时,用一端RJ-45 plug 的1脚接到另一端RJ-45 plug 的3脚;再用一端RJ-45 plug 的2脚接到另一端RJ-45 plug 的6脚。
 
  可按如下色谱制作:
 
  A端:橙白,橙,绿白,蓝,蓝白,绿,棕白,棕;
 
  B端:绿白,绿,橙白,蓝,蓝白,橙,棕白,棕。
网线水晶头制作(接法)图解
网线水晶头制作(接法)图解 
 
  同时,我们也应该知道,级连HUB间的网线长度不应超过100米, HUB的级连不应超过4级。因交叉线较少用到,故应做特别标记,以免日后误作直通线用,造成线路故障。另外交叉网线也可用在两台微机直连。
 
  最后须对线路进行通断测试, 用RJ-45测线仪测试时,4个绿灯都应依次闪烁。软件调试最常用的办法, 就是用操作系统自带的Ping 命令。 如果工作站得到服务器的响应则表明线路正常和网络协议安装正常, 而这是网络应用软件能正常工作的基础。
双绞线接头(RJ45)针脚号码定义
 
  10M双绞线接头的标准接法线材要求CAT-3(3类线).100M双绞线接头的标准接法
  线材要求CAT-5(5类线),接头接法与10M完全兼容。
 
  1000M双绞线接头的标准接法
  线材要求CAT-5e(5类增强线,俗称超五类),接头接法与10M/100M完全兼容。
  1000 Base-T双向地使用了RJ45接头中全部信号线。线材用5类线虽然也能工作,但是推荐使用5类增强线。
  
网线水晶头制作需要的工具:压线钳
网线水晶头接法详解:压线钳
网线水晶头接法详解:压线钳
 
在了解了以上知识后就可以人制作网线水晶头了:
 
步骤1:剥线——选择一条长度合适的双绞线,用压线钳的剥线刀口将双绞线的一端剥掉约2cm的外绝缘皮,露出4对8根双绞线,每根线上都有不同的颜色。根据需要的标准把线排列整齐,用压线钳的剪切刀口将8根双绞线的顶端剪掉约4mm,以保证头部平齐。
 
步骤2:水晶头的连接与压线——拿一个水晶头,将有金属铜触点的一面向上,按照从左到右为1-8引脚的线序将双绞线插入水晶头的线槽中。又绞线的铜线应尽量向水晶头内部推,直到从水晶头的顶部能够看到铜线为止(此时应注意将双绞线的外皮也一并推入水晶头内,以保证在压线时水晶头尾部的塑料固定片能将其压住,增强整体的挨肩抗拉性),此时将水晶头放入压线钳内,并用力将压线钳压到底即可。
 
网线水晶头制作(接法)图解
 
 
步骤3:测线:测线的目的是检查水晶头的铜触点是否与双绞线接触完好,及8根双绞线的接线顺序是否正确。网线水晶头制作成功后测线器的灯会对应亮起,不亮说明我们在压线过程中出了问题,可以重新制作水晶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