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服务器 > 正文

常见的服务器操作系统讲解

2020-04-27 19:00:3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是用户和计算机之间的操作界面,它管理着所有计算机系统资源。服务器类操作系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分支,也把它称作网络操作系统(以下都称网络操作系统)。那么究竟什么是网络操作系统,网络操作系统都有哪些类别,以及如何选择局域网络内的网络操作系统呢?
  
  一.网络操作系统概述
  
  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是向网络计算机提供网络通信和网络资源共享功能的操作系统,它除了具有一般桌面操作系统的全面功能外,还应该满足用户使用网络的需要,尤其要提供数据在网上的安全传输,管理网络中的共享资源,实现用户通信以及方便用户使用网络,由于网络操作系统是运行在服务器之上的,所以有时也把它称之为服务器操作系统。
  
  根据共享资源的方式不同,网络操作系统可以有两种不同的分类。如果网络操作系统的软件相等地分布在网络上的所有节点,这种情况下称其为对等式网络操作系统;而如果只是网络操作系统的主要部分驻留在中心节点, 则称其为集中式网络操作系统(即平常所说的服务器/客户端模式),并把这种分类下的中心节点称为服务器,使用由中心节点所管理资源的应用称为客户机。
  
  此外,网络操作系统应具备的特性包括:支持多种文件系统、32/64位操作系统、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容错性以及可移植性等。
  
  二.网络操作系统分类
  
  网络操作系统是为了让共享数据资源、软件应用以及共享打印机等网络特性服务达到最佳为目的,它主要有以下两种分类。
  
  1.Windows类
  
  这类网络操作系统为微软公司(Microsoft)开发,微软借助其开发的个人操作系统在计算机用户群里的高普及率,使其网络操作系统同样具有最大的适用性。最成功的例子莫过于其Windows NT4.0+Windows 95的无盘网络时代,Windows NT4.0成为当时无盘网络的“国际标准”网络操作系统;虽然它比后来的Windows 2000/2003 Server来说在功能上要逊色不少,但由于它对服务器的硬件配置要求低的特点,使其风靡一时。
  
  微软后来推出的网络操作系统,一般只用在中低档服务器中。依据版本的高低及面市时间,微软的网络操作系统依次为:Windows NT 4.0 Serve、Windows 2000 Server/Advance Server,以及最新的Windows 2003 Server/ Advance Server等。
  
  2.Linux类
  
  目前它主要应用于中、高档服务器中。这是一种新型的网络操作系统,由国外软
  件爱好者开发而成,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开放源代码,可以免费得到许多应用程序以及自由修改操作系统内核程序。中文版的Linux如RedHat(红帽子)、红旗Linux等在国内使用较多,得到了用户充分的肯定。另外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也是它的一大特色。
(责任编辑:武林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