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硬盘 > 正文

硬盘的正确使用和优化技巧

2020-05-06 13:41:3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一、使用

  硬盘是集精密机械、微电子电路、电磁转换为一体的电脑存储设备,它存储着电脑系统资源和重要的信息及数据,这些因素使硬盘在PC机中成为最为重要的一个硬件设备。虽说名牌硬盘的无故障工作时间(MTBF)可超过2万个小时——按每天工作10小时计算其能正常使用5年以上,但如果使用不当的话,也是非常容易就会出现故障的,甚至出现物理性损坏,造成整个电脑系统不能正常工作。下面笔者就先说一下如何正确地使用硬盘。

  1、正确地开、关主机电源

  当硬盘处于工作状态时(读或写盘时),尽量不要强行关闭主机电源。因为硬盘在读、写过程中如果突然断电是很容易造成硬盘物理性损伤(仅指AT电源)或丢失各种数据的,尤其是正在进行高级格式化时更不要这么做——笔者的一位朋友在一次高格时发现速度很慢就认为是死机了,于是强行关闭了电源。再打开主机时,系统就根本发现不了这块硬盘了,后经查看发现“主引导扇区”的内容全部乱套,最可怕的是无论使用什么办法也无法写入正确的内容了……

  另外,由于硬盘中有高速运转的机械部件,所以在关机后其高速运转的机械部件并不能马上停止运转,这时如果马上再打开电源的话,就很可能会毁坏硬盘。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可能而已,笔者并没有遇到过因此而损坏硬盘的事,但对于这样的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还是保险至上!所以我们尽量不要在关机后马上就开机,我们一定要等硬盘马达转动停稳后再次进行开机(关机半分钟后),而且我们应尽量避免频繁地开、关电脑电源,因为硬盘每启动、停止一次,磁头就要在磁盘表面“起飞”和“着陆”一次,如果过于频繁地话就无疑增加了磁头和盘片磨损的机会。

  2、硬盘在工作时一定要防震

  虽然磁头与盘片间没有直接接触,但它们之间的距离的确是离得很近,而且磁头也是有一定重量的,所以如果出现过大的震动的话,磁头也会由于地心引力和产生的惯性而对盘片进行敲击。这种敲击无疑会导致硬盘盘片的物理性损坏——轻则磁头可能会划伤盘片,重则就会毁坏磁头而使整个硬盘报废,而且由于磁道的密度是非常大的——磁道间的宽度只有百万分之一英寸,如果在磁头寻道时发生震动的话就极有可能会造成读、写故障,所以说我们必须要将电脑放置在平稳、无震动的工作平台上,尤其是在硬盘处于工作状态时一定要尽量避免移动硬盘,而且在硬盘启动或停机过程中更不要移动硬盘。

  3、尽量不要对硬盘进行压缩

  笔者所说的压缩是指使用WINDOWS系统自带的“磁盘空间管理”所进行的压缩。在把硬盘用该程序进行压缩之后只要当压缩卷文件逐渐增大时,硬盘读、写数据的速度就会大大地减慢,而且读盘次数也会因此变得频繁。这无疑会对硬盘的发热量和稳定性产生影响,以及威胁使用寿命,所以如果硬盘容量够用的话您根本就没有必要为了看那没有多大实际意义的“剩余空间”而去使用这种硬盘压缩技术。

    二、维护 

  现在的硬盘容量是越来越大(主流在80G以上),转速也越来越快(主流在7200r/min以上),这使许多软件爱好者和游戏迷们欢呼雀跃,但由此也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如果硬盘一但出现什么问题的话,那么存储在硬盘上的各种宝贵数据就有可能会付之东流了。据笔者的维修经验来看,在电脑故障中有1/3的故障是硬盘故障——包括软件故障和硬件故障,而其中有相当多的故障是用户未能根据硬盘的特点而采取必要的维护保养措施所致。

  因此做好硬盘的日常维护工作对于延长其使用寿命,提高使用效率,是使用电脑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下面笔者就简单说一下硬盘的日常维护方法和一些注意事项。

  1、千万不要擅自将硬盘拆开

  众所周知,如果灰尘进入到了硬盘内部的话,那么磁头组件在高速旋转时就可能带动灰尘将盘片划伤或将磁头自身损坏,这时势必就会导致数据的丢失,硬盘寿命也可能就此终了,所以硬盘在制造和装配时是在绝对无尘的环境下进行的。对于普通个人用户来说是根本就不可能制造出绝对无尘的环境,所以我们最好不要擅自将硬盘拆开,否则空气中的灰尘进入硬盘内的话可不是闹着玩的。当然,如果硬盘已经损坏,您想拆开研究一下的话就另当别论了。
(责任编辑:武林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