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CPU > 正文

教你正确涂抹CPU的散热硅胶

2020-05-06 13:42:3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对于自己的电脑,一般的朋友也许对主机充满着好奇,在出现小问题的时候会自己拆了机箱来看看,当你拆开CPU风扇的时候,是不是看到CPU上有一层粉状呢?没错,那就是硅胶,也称硅脂.下面通过实验看一下怎么涂抹硅胶才能使CPU的散热效果达到最佳.

“导热硅脂”对于很多朋友来说,可能并不是十分的引人注目的物件,但是它却是CPU和散热器传输热量的一个纽带。如果在安装涂抹过程中不得其法,很可能就会让CPU的温度居高不下,更甚者导致烧毁。所以,硅脂的涂抹正确与否是非常重要的。

硅脂涂抹厚薄对散热的影响散热硅胶使用方法

理论上来说,在保证能填充(CPU/GPU)和散热器表面缝隙的前提下,导热硅脂层是越薄越好,毕竟从导热性能上来讲,再好的硅脂也比不过铜铝这些金属材料。前面在讲导热系数这个参数时说过,铜的导热系数是高档导热硅脂的百倍左右。

实际上很多人唯恐硅脂不够,涂抺N多硅脂,结果会如何呢?

我们做个简单测试,使用(Arctic Alumina硅脂)北极铝,一次涂适量,一次故意涂的比较多,测试两种情况下CPU温度的情况室温28度)。

鲁大师软件的温度压力测试来检测,它能让CPU高负荷运作,记录温度变化曲线。

测试后CPU表面硅脂情况(适量硅脂)散热硅胶使用方法

适量的硅脂情况下,CPU温度在61-62℃间浮动

测试后CPU表面硅脂情况(较多硅脂)

大量的硅脂情况下,CPU温度在63-64℃间浮动。可以发现,硅脂层的厚薄对散热的影响还是很明显的,从这个测试来看,两者间有2℃的差距,这样的差距比我们想像中还要大。

导热硅脂应该怎么涂抹,还没有一个非常标准的说法,但是有条准则,涂抹的关键在于要均匀、无气泡、无杂质、尽可能薄。散热硅胶使用方法

现在涂抹的主要方式有两种,一是在CPU/GPU等表面中心挤上一点硅脂,然后靠散热器的压力将硅脂挤压均匀,另一种方式是均匀将硅脂涂抹在CPU /GPU等表面。显然第一种方法适合表面积较小的热源,第二种方法更适合表面积较大的CPU/GPU,如(英特尔Core 2系列处理器),但是第二种方法涂抹时容易弄上杂质,也可能产生气泡,很多导热硅脂产品都附送了刮刀或胶套来方便涂抹。


(责任编辑:武林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