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显示器 > 正文

液晶显示器参数概念误区

2020-05-06 13:42:4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如今的液晶显示器早已不再是什么高档的IT产品,价格的不断下降让寻常百姓完全接受这个出现并不长的产品。然而,尽管液晶显示器身价在不断下滑,但 是,技术却一刻也没有停止进步。其中的很多重要的指标,如响应时间、对比度、亮度、尺寸/标准分辨率、可视角度等一年一变,甚至是几个月就一变。 

对于很多普通的消费者来说,技术进步带来的参数频繁更新导致了他们对产品的理解更加模糊,而许多商家也正是利于了消费者的这一特点,在介绍液晶显示 器的时候设置了许多概念误区,误导消费者。随着暑期的到来,DIY市场也迎来了一年里最热闹的时间段,为了让大家不上当受骗,笔者针对目前消费者选购液晶 显示器时容易走入的概念误区为大家做一一详解。

1.广色域宽视角 = VA?

如果问,液晶显示器什么部分最重要?相信现在很多的消费者都知道是面板最重要,面板不仅仅占据了显示器成本的八成,也是显示器与使用者最直接的交流 窗口。现在市面上比较多的面板有TN和VA两种类型,其中VA面板以色彩表现力强而且视角广而著称,基于成本较高的原因市面比较少见,是很多“唯色彩粉 丝”心中的极品。

液晶显示器一般多采用的都是TN类型的液晶面板,其参数特点比较明显,如:色域值大多在72%左右,色彩为16.2M色,面板的水平和垂直的可视角 度也都在160度左右。随着各厂商的技术不断升级,目前市场上也出现了90%以上的广色域、色彩为16.7M色、面板的可视角度为170度的产品,参数上 和VA面板非常相像。

很多人以为这就是传说中的VA面板,经销商也会以此来误导消费者,实际上,这依然还是TN面板。显示器所能表现的色域与面板没有直接关系,采用TN 面板的液晶显示器做到90%的色域是背光模式的改进带来的。而采用TN面板的16.7M色液晶显示器,是通过抖动技术实现,和采用真8位的VA面板的液晶 显示器所具备的16.7M色不是一个概念,至于170度的可视角度也是在面板上加涂层实现的,和VA面板178度的可视角度也不能等同。

2.动态对比度 = 对比度?

对比度也是消费者比如容易模糊的一个概念,我们往往在网站上查找资料的时候,看到某某液晶显示器的对比度明明是850:1或者是1000:1,但是,在卖场的宣传单页上却写着3000:1甚至更高的对比度值,这究竟是一个产品吗?

这里告诉大家,这确实是一个产品,不过前后两个对比度不是一个概念,前者是面板的参数,后者是通过IC芯片提高之后的值,也是我们所说的动态对比 度。对比度是整个屏幕上同一点最亮时(白色)与最暗时(黑色)的亮度比值,高的对比度意味着相对较高的亮度和颜色的艳丽程度;而动态对比度则指液晶显示器 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测得的对比度数值,例如逐一测试屏幕的每一个区域,将对比度最大的区域的对比度值,作为该产品的对比度参数。

需要说明的是,不同厂商对于动态对比度的测量方法不尽相同,是不能等同对比的,而且动态对比度也不是一直都保持着最高值的,很多时候标注的动态对比 度值是显示器所能表现的最大值。动态对比度在色彩比较复杂的情况下可以起到更加细致的表现细节的作用,比如电影,但是对比文本这样应用来说,高动态对比度 意义不大。

由此可见,动态对比度与对比度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更不能将动态对比度与超高对比度等同起来,由于文化概念不同,不同品牌对对比度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像韩系就非常注重动态对比度,而欧美系则没有这份热情,但这并不意味着欧美系产品就不注重显示器的表现力,sRGB国际标准色彩是欧美系普遍遵从的原则。

和极速响应时间一样,超高动态对比度是经销商最容易拿来忽悠消费者的参数,笔者建议大家在购买液晶显示器的时候,不要将不同品牌的对比度和动态对比度做等价比较,过于在乎动态对比度就走入了误区。

3.亮度越高越好?

与“高对比度”一样,“高亮度”也是商家常用的来吸引消费者的口号,使得不少消费者认为亮度同对比度一样,是液晶显示器的重要指标,主宰着画面的表现能力。的确,从理论上说,亮度越高,画面的层次越丰富,但亮度并不是越高越好。

在实际应用中,一些用户会反而会觉得使用液晶时比CRT更费眼,因为传统CRT的亮度一般为90cd/m2,而现在的LCD亮度至少要超过200cd/m
(责任编辑:武林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