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补偿式婚礼潮涌现!有婚庆公司订单量暴增2倍

2021-05-30 14:09:2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大家可能有所感受,这个月身边举办婚礼的人比较多。过去一年多累积的需求,加上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近期婚庆行业出现了久违的旺季。

累积需求集中释放

补偿式婚礼潮涌现

孙燕和沈骏是一对新婚夫妇。由于疫情的原因,原本计划去年举办的婚礼推迟到今年5月才举行。他们发现,最近举办婚礼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新娘 孙燕:淡季应该比较容易订,旺季基本上要提前半年到一年。

孙燕告诉记者,为了订到现在这个心仪的婚礼场所,他和沈骏早在一年多前就给婚庆公司交了定金。可即使这样,还有不少人比他俩出手更早。



新娘 孙燕:我们本来订2月份,但是因为疫情又推迟到5月份,像5月1日这样的黄金日期去年就已经订掉了。

新郎 沈骏:最好的时间是订不到了,只能退而求其次,选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好的时间。

数据显示:仅仅在“五一”假期,5天的时间内,全国就有超过了40万对新人举办婚礼。记者在全国各大婚庆公司也了解到,5月份本来就属于传统的婚礼旺季,加上过去一年多陆续累积的婚庆需求,这也就造成了近期全国各地的婚礼潮的涌现。

需求旺盛订单陡增 婚礼管家走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进入到今年5月份之后,除了婚礼的地点要提前订,和婚庆相关的团队也需要提前预约。在这其中,婚礼管家或称之为新娘秘书的订单最为紧俏。

钮晓宇是一名北京的婚礼管家,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为第二天举办婚礼的新人做彩排工作,她告诉记者,最近,她实在是太忙了。

婚礼管家 钮晓宇:这两年,年轻人更在乎服务感受,他们觉得有一个专业的人在会比较安心,现在基本上每一场婚礼都要必备一个新娘秘书。

钮晓宇介绍,作为一个合格的婚礼管家,她主要工作职责是帮助新人做婚礼包装、服饰咨询以及落实婚礼的各项细节和彩排工作,起到一个把控时间和督促的作用。这不仅需要她要对中式、西式、民族婚礼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而且要熟知当地婚俗和流程,并对婚礼现场各工作人员的工作了如指掌。

据了解,这个五月,和婚礼相关的摄影、摄像、化妆、司仪等传统婚庆团队同样需求旺盛,为了缓解人员紧缺,不少婚庆公司和团队都开始通过高薪招揽新人,来确保日常工作。

某婚礼司仪经济公司创始人 张洁:5月22日应该算是一个全国爆单日,这一天我们总共执行了主持的场次有212场,去年我们整个团队有150位主持人,现在我们有258个主持人,并且在各个城市,包括杭州、宁波、常州、苏州、三亚这些城市,主持人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婚宴规模缩减近半

婚嫁产业消费升级

在过去的印象中,婚礼往往是一场喧嚣的喜宴。可在近期火热的婚庆市场中,记者发现,相比较往年,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婚宴规模大幅缩小,和婚礼相关的上下游配套服务不断升级。

某婚礼策划创始人 李岩:我们今年平均的订单水平跟去年比提升了15%-20%的客单价,所以客户对于婚礼的这种刚需的需求,仍然还是很旺盛的。

数据显示,我国结婚消费正在逐年持续上涨,市场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每对新人平均结婚消费超过了22万元,是6年前的3.5倍以上。整个婚嫁产业的消费升级,也让一站式婚礼堂模式成为了今年婚庆市场的一大亮点。不同于过去在酒店举办的婚礼,专门为婚礼准备的婚礼堂不仅场地更加专业,由于不需要重复搭台,性价比往往也更高。

某婚礼会馆总经理 王旭东:发展婚礼堂肯定是注重于环境和社交以及交流。婚礼堂的一个变化就是每年一升级或者两年一升级,它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变换它的场景以及周边的环境,以及改变它自己本身的产品。

市场调查显示,在一线城市,已有30%的新人会将婚礼相关的全部事宜整体委托给专业机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婚庆市场已进入繁荣成熟期,行业已经开始逐步整合婚庆服务上下游产业链,预计未来将保持5%左右的年复合增速,到2026年,预计将突破2万亿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