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资讯 > 正文

微软即将开发windows12 被称作“轻量级操作系统”

2022-02-23 18:38:2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根据内部消息,微软将在3月开始开发Windows 12系统。尽管该消息没有得到微软官方的实锤,但该消息已经在网络上持续发酵。

Windows10曾被宣传为微软操作系统终结版

笔者感兴趣的是微软2015年发布windows10时,被宣传为Windows操作系统的最后一个版本。但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秋,微软正式发布了windows11操作系统。在绝大多数人尚未一睹windows11真面目之时,微软被爆windows12早已在开发计划之中,并且在下个月就要开搞了。

微软这是要打脸windows10吗?当然不是,因为windows11已经打脸windows10了。即便是打脸windows10,windows12也只能屈居第二了!

Windows12或将成为“显示器”

随着操作系统理论和功能的不断演进,基于本地计算的操作系统已臻完善。而操作系统总是跟随硬件发展的脚步前进,几乎每次硬件践行摩尔定律,操作系统就会接踵而至。

从微软的角度出发,操作系统的计算能力和安全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而微软即将开发的windows12被称作“轻量级操作系统”,笔者推测只有两种可能。其一是专为物联网开发的操作系统,或者偏重于物联网应用;其二是基于云计算的操作系统。但笔者更倾向于第二种可能,因为第一种可能与WP(一款名为windows phone的手机操作系统)的思路差别不大。而WP已经被微软终结,微软专为嵌入式开发物联网操作系统的可能性就非常低了。

我们大胆猜测,windows12可能要把自家的"应用商店”做成苹果App Store那样的盈利项目。具体做法则是引入云计算概念,让用户的电脑成为类似网吧“无盘站”那样的终端。

windows12被安装在用户端,用户使用的软件从商店购买,而软件则运行在开发商云端服务器。用户除了购买软件,还可以购买软件的算力(服务器运算能力)以及网络硬盘。这样一来,用户的电脑上除了操作系统,没有任何文件和计算,所有的安全和计算、数据存储都交给云端。

用户电脑的硬件则主要是显示器、仅安装操作系统的硬盘和GPU、内存以及集成于GPU的CPU,CPU主要用于启动操作系统和连接云端服务。如此一来,用户的PC将只剩下一个“显示器”了,显示器可以集成上述硬件。用户端的能耗将几何级下降,主要运算和存储全由云端服务器完成。

如果真如笔者上述的那样,则微软将能够获得云计算、存储、软件授权的收益。相比今天的方式,微软的利益将最大化。

自主计算与云计算结合

让用户的计算机成为显示器,可能有点太激进。我们保守点,微软允许用户可以在传统模式和云模式做选择或者切换。用户端依旧需要强大的CPU算力和海量的硬盘存储,用户更愿意将隐私文件存储在自己电脑中。

而要实现这样的本地计算与云计算的无缝切换,现有操作系统无法完成。因为这其中除了授权之外,更为重要的还是安全问题。

无论如何,如果windows12没有大的改变,还像以往每隔5年搞一个新版本,恐怕大家不会买账。每次升级就是让你买操作系统,而且可能还得买新电脑才能装上新系统,这不就是联合硬件厂商割韭菜么?所以,根据爆料的windows12消息,这次会有巨大的改变。至于微软这次的改变对用户是友好还是割韭菜,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