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资讯 > 正文

HarmonyOS 2体验:熟悉的味道,革新的操作感受

2021-06-02 23:19:40
字体:
来源:锋潮评测
供稿:网友
这一次,它不再只是藏在智能手表,以及路由器等设备当中的「隐身管家」,也已经不是智慧屏当中,只专注大屏的「偏科选手」。而是可以用于智能手机和多智能终端,真正让用户拿在手里,并且成为许多人主力设备的操作系统。

与此同时,华为旗下的手机和平板等各终端智能产品,以及部分合作品牌的产品,都会先后搭载HarmonyOS。所以对于华为来说,HarmonyOS的重要性可以说是不言而喻。作为可能是第一批拿到HarmonyOS 2产品的我,虽然不会看代码,但也主要基于手机端,也对HarmonyOS有了一些初期体验。

体验一款手机,我每次都会从桌面、设置界面以及应用商店开始。

首先是桌面,下面左边是基于HarmonyOS 2下华为Mate40 Pro,右边是基于EMUI 11系统的华为Mate40 Pro。可以说除了部分小部件,整体的桌面设计还是得到了极大地保留。

不过经过了几天的使用,我认为这种保留布局的做法是正确的。

首先,目前国内基于安卓系统的手机厂商,都会对系统的界面进行一定幅度的修改。其中一部分是出于界面的易用性,另一部分是考虑到用户的本地化需求,华为EMUI自然也是其中的一员。

经过多年的改进,华为EMUI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并且我认为在易用性以及稳定性方面,华为EMUI的表现还是十分亮眼的。所以HarmonyOS也确实应该先继承 EMUI 的界面设计,然后在迭代版本的同时不断进行修改。

最后,我认为在国内用户大多习惯了原有操作系统的情况下,HarmonyOS这样做不仅可以方便新用户上手,也可以有效降低现有用户的「再上手」学习成本。

在熟悉的界面当中,华为还是进行了一些改动。例如在支持的应用图标向上滑,就可以弹出应用卡片,可以快速查看信息,部分软件还可以快速打开某些功能。如果想要让应用卡片常驻,还可以直接点击右上角,它就能够以小工具的形式固定在桌面上。

以及在多任务列表当中,用户可以将部分应用以浮窗的形式打开。浮窗不仅支持自定义大小,还可以吸附边缘、调整位置以及分屏。

与桌面相比,HarmonyOS 2 与 EMUI 在控制中心这个模块的区别较大。下面左边是,HarmonyOS 2,右边是 EMUI。可以看到 HarmonyOS 2 除了添加包括音乐播放模块,然后将 Wi-Fi 和蓝牙的展示方式进行了调整,还在下半部分加入了「超级终端」,这也是我认为 HarmonyOS 2 提升较大的部分之一。

以目前的版本来看,平板电脑版本鸿蒙操作系统的苹果味还是稍微浓了一些,不过也更好用了一些。例如底部的 Dock 栏默认采用左边固定,右边显示正在使用应用的设计,不过鸿蒙操作系统可以通过滑动中间的竖条来调整右边区域的大小,不会让任务栏显得过长。

与桌面相比,鸿蒙操作系统与 EMUI 在控制中心这个模块的区别较大。下面左边是鸿蒙,右边是 EMUI。可以看到鸿蒙操作系统除了添加包括音乐播放模块,然后将 Wi-Fi 和蓝牙的展示方式进行了调整,还在下半部分加入了「超级终端」,这也是我认为鸿蒙操作系统提升较大的环节之一。

打开设置界面,可以看到超级终端已经成为了鸿蒙操作系统连接部分的一个重点,这里会显示同一账号当前在线的不同设备。华为表示这可以让不同的鸿蒙设备之间的交互更加紧密,也让用户的多屏交互更加高效,自然。

来到设置界面的底部,可以看到本次HMS Core也成功上位,成为了系统辅助功能的一部分。

作为华为自家的服务平台之一,HMS Core 在之前主要承担了帐号、云服务等功能。而在 HarmonyOS 当中,HMS Core 不仅在此基础上拥有广告拦截、向官方提供反馈和自动更新等,还非常顺应当前疫情的加入了新冠肺炎接触卫士的功能。


目前这几个项目当中仅提供了少数选项,其中新冠肺炎接触卫士还处于无法开启的空白状态。不过相信在正式版 HarmonyOS 上线之后,应该会有开发者提供相应的应用,到时候包括HMS Core应该就会变得更加有生机了。

接下来,我们回到前面的内容,讲一下我认为本次 HarmonyOS 的重点之一:超级终端。

近几年,多屏协同已经成为了 EMUI 系统的重要特性之一。根据华为之前的描述,该功能的实现很大程度上依赖了 HarmonyOS 的分布式设计,所以在升级到 HarmonyOS 2 之后,我自然对它充满期待。

在状态栏的超级终端页面当中,可以看到附近同账号下,或者已经配对的HarmonyOS平板电脑、智慧屏以及华为旗下的笔记本电脑,下面则会显示账号下其他产品的运行状态。进入超级终端页面,用户可以直接将其他设备的图标拉近中心的手机,从而完成开启多屏协同,或者发起任务接续。

完成投屏后,系统还可以使用「多屏框架」能力,让手机分身全屏时的任务栈绘制到「虚拟设备」上面。这时应用的尺寸会根据平板电脑的屏幕大小来决定,用户则可以同时在手机上运行另外一个应用。当然你还可以用「平行视界」这个功能,让手机里的软件实现类似平板电脑的使用体验。

如果你恰好在使用搭载 HarmonyOS 的智慧屏,除了通过遥控器上的 NFC 区域进行快捷投屏,以及同时投屏两台手机,还可以让智慧屏与手机进行分屏。例如你可以在智慧屏上播放在线课程内容的同时,将手机里的备忘录内容放在旁边。

或者在电视播放视频、音乐的情况下,使用基于 HarmonyOS 的手机和智能手表,实时显示当前的运动状态。

至于投屏的延迟,我使用搭载 HarmonyOS 2 的华为 P40 向华为 MateBook 16 以及同系统版本的MatePad Pro 平板电脑、华为智慧屏进行投屏。日常使用情况下无论滑动页面、打开程序还是切换屏幕方向,都是几乎瞬时完成的。所以在延迟的控制方面,HarmonyOS 2 这次的表现应该是不错的。

HarmonyOS 2体验:熟悉的味道,革新的操作感受
最后来说一下大多数人比较关心的生态,HarmonyOS 以及 EMUI 默认均使用华为自家的应用市场(AppGallery)。根据简单的对比,目前两个版本提供的软件生态并没有什么区别,而且我日常使用的软件都是可以正常下载和安装的。

另外,我也从官网下载了一些日常软件的 APK 安装包。例如腾讯 QQ、TIM、WPS Office 以及部分国内的热门游戏,这些都可以在 HarmonyOS 正常安装以及使用,而且《王者荣耀》等主流高帧率手游已经针对 HarmonyOS 开放了相应开关。

所以对于国内大多数安卓手机用户来说,应该都可以近乎无缝的过渡到 HarmonyOS。不过如果你常用国外软件,或者是外服游戏爱好者的话,建议还是再等等。

说了这么多,也到了总结时间。经过几天的使用,我认为作为 HarmonyOS 在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首秀,目前我体验到的版本已经是十分完善了。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HarmonyOS 几乎是零学习成本,也并不需要额外熟悉其他的生态,就可以轻松上手。6月2日到6月20日,想要体验 HarmonyOS 的用户可以通过“我的华为”里的 HarmonyOS 专栏进行申请升级。

不过对于 HarmonyOS 本身来说,我认为还是需要考虑「站得稳」的问题。通过 HarmonyOS 许多创新的体验,HarmonyOS 自然能在短期时间内获得大量用户的认可。但是如果想要实现中长期的发展,还是要发挥微内核以及分布式的优势,同时在跨屏体验的基础上发展自家应用生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