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雷军展示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 CyberOne“铁大”亮相

2022-08-12 12:41:1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自马斯克为了人形机器人,特意将8月19日的特斯拉AI日改到9月30日,谁也没有想到,业内第一家推出人形机器人的公司,居然会是小米。

  8月11日晚间,小米举办了秋季新品发布会,除了传统的数码产品,小米MIX Fold 2折叠手机、小米 Watch S1 Pro、Redmi K50至尊版等,本次发布会最大亮点来自于小米首款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CyberOne”,或是为了凸显权重程度,小米将这款人形机器人放在了压轴发布。

“铁大”亮相

  CyberOne是继去年小米仿生四足机器狗Cyberdog后,小米机器人Cyber家族的新成员,在内部,CyberOne昵称为“铁大”,高1.77米,重52kg。雷军说,人形机器人需要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每台的成本高达六、七十万元,目前还不能实现量产。

  官方把CyberOne称为“更像人的机器人”,具有高情商、可感知人类情绪,视觉敏税、可对真实世界三维虛拟重建,“小脑”发达、可实现双足运动姿态平衡,四肢强健、动力峰值扭矩300Nm等能力,支持多大21个自由度,并能实现各自由度0.5毫秒级别的实时响应,模拟人的各项动作。

  相比之前的Cyberdog,CyberOne的研发难度更高,以上肢关节电机为例,小米自研了一枚重量仅500克,额定输出扭矩达30Nm的电机,保证上肢灵活性。它的髋关节主要电机瞬时峰值扭矩可达300Nm,配合自研的人形双足控制算法,行走姿态更加平稳。其他方面,CyberOne支持单手握持1.5公斤重物、反向拖动上肢复现运动等功能。

  除了机械部分,CyberOne搭载小米自研Mi-Sense深度视觉模组,结合AI算法,使其巨头完整的三维空间感知能力,更能够实现人物身份识别、手势识别、表情识别功能,雷军在发布会上说“不仅看得到也能看得懂”。

  千亿市场正待开启

  在小米之前,马斯克在7月初,将原定于8月19日举办的特斯拉AI日,改到9月30日,届时将发布特斯拉首款人形机器人原型机Optimus(擎天柱)。

  海内外当时一度为之振奋,在A股市场,人形机器人也成为近期的热门概念,相关概念股已经先“燥热”了一番。

  产业链上的公司,如减速器龙头中大力德半个月内录得8个涨停板并创下历史新高,近两个月股价最大涨幅超260%。6连板的鸣志电器两个月内股价最大涨幅超200%,绿地谐波6月以来最大涨幅超过170%,埃斯顿、禾川科技、汉宇集团、巨轮智能等相关概念股均有不错表现。

  民生证券预计,到2025年人形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630亿元,到2030年达到3720亿元。

  民生证券机械行业首席研究员李哲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形机器人相比工业机器人,首先是应用场景更加通用,因其人形造型更易于接受,有可能打破工厂、商用和家用壁垒,成为一个真正通用的产品;其次,可作为天然的商业入口,之后很多商业价值,会从人形机器人身上得到反应。

  但是李哲也强调,从技术难度上来讲,相比传统的机器人,人形机器人的体积、重量和散热的难度都要大很多。“如果从执行机构来看,主要是在伺服驱动器和斜坡减速器,”李哲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除此之外,像手指的运动,空心杯点击,以及散热系统,都是比较难突破的技术。”

  行业仍在起步期

  但是在人形机器人这个千亿市场,国内的玩家却是屈指可数,目前仅有一家公司优必选,国际上,则以软银开发的Nao和Pepper、波士顿动力和本田ASIMO为代表。

  李哲向《科创板日报》记者分析称,人形机器人是一个系统工程,比如说运动平衡性、智能水平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综合难度是最高的,所以进入的公司也不多。

  雷军在发布会上也坦言,在智能机器人领域,人形仿生机器人的技术集成度最高、难度也最大。

  作为一款服务产品,人形机器人最终需要结合场景做落地应用。小米表示,自动驾驶部门的很多技术,也应用在CyberOne上,又构成了仿生机器人的大脑。据了解,特斯拉在智能驾驶领域也已经实现了纯视觉的解决方案,相关FSD系统可以直接用于人形机器人的机器视觉领域。

  从产业进程来看,李哲表示,总体来看,目前全球人形机器人的技术水平仍然都还处在相对较低、实用性不强阶段。

  发布会上,雷军说到,小米还处于刚刚起步的第一阶段,CyberOne每天都在学习新的技能,“我们相信,未来智能机器人一定会走进人们的生活”。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