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局域网 > 正文

局域网的拓扑结构

2023-05-24 11:59:2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本文主要讲解了局域网的拓扑结构。局域网常用的拓扑结构有总线、环形、星形三种。

总线网一般采用分布式媒体访问控制方法。总线网可靠性高、扩充性能好、通信电缆长度短、成本低,是用来实现局域网的最通用的拓扑结构,著名的以太网的CSMA/CD;另一种是总线拓扑网与令牌环相结合的变形,其在物理连接上是总线拓扑结构,而在逻辑结构上则采用令牌环,兼有了总线结构和令牌环的优点。总线网的缺点是若主干电缆某处发生故障,整个网络将瘫痪;另外,当网上站点较多时,会因数据冲突增多而使效率降低。

环形网也采用分布式媒体访问控制方法。环形网控制简单、信道利用率高、通信电缆长度短、不存在数据冲突问题,在局域网中应用较广泛,典型实例有IBM令牌环(Token Ring)网和剑桥环(Cambrige Ring)网。另外还有一种FDDI结构,它是采用光纤作为传输媒体的高速通用令牌环网,常用于高速局域网HSLN和城域网MAN中。环形网的缺点是对节点接口和传输线的要求较高,一旦接口发生故障可能导致整个网络不能正常工作。

星形网往往采用集中式媒体访问控制方法。星形网结构简单、实现容易、信息延迟确定。其缺点是通信电缆总长度长、传输媒体不能共享。星形网的典型实例是计算机交换机CBX。

网络的拓扑结构对网络性能是有很大的影响。选择网络拓扑结构,首先要考虑采用何种媒体访问控制方法,因为特定的媒体访问控制方法一般仅适用于特定的网络拓扑结构;其次要考虑性能、可靠性、成本、扩充灵活性、实现的难易程度及传输媒体的长度等因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