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网络管理 > 正文

同轴电缆的结构、种类及应用

2023-06-01 12:24:3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本文主要介绍了同轴电缆的相关知识,主要包络同轴电缆的结构、种类和应用。

1、同轴电缆结构

  同轴电缆以单根铜导线为内芯(电缆铜芯),外裹一层绝缘材料(绝缘层),外覆密集网状导体(铜网),最外面是一层保护性塑料(外绝缘层)。金属屏蔽层能将磁场反射回中心导体,同时也使中心导体免受外界干扰,故同轴电缆比双绞线具有更高的带宽和更好的噪声抑制特性。

网络传输介质
图5:同轴电缆结构

2、基带同轴电缆

广泛使用的同轴电缆有两种:一种为50Ω(指沿电缆导体各点的电磁电压对电流之比) 同轴电缆,用于数字信号的传输,即基带同轴电缆;另一种为75Ω同轴电缆,用于宽带模拟信号的传输,即宽带同轴电缆。而基带同轴电缆的主要类型有粗缆(RG-8)和细缆(RG-58)。

网络传输介质
图6:同轴电缆,细缆(RG-58)

3、同轴电缆应用

现在计算机局域网中一般都使用细缆组网。细缆一般用于总线型网络布线连接。利用T型BNC接口连接器连接BNC接口网卡,同轴电缆的两端需安装50Ω终端电阻器。细缆网络每段干线长度最大为185米,每段干线最多可接入30个用户。如要拓宽网络范围,则需要使用中继器,如采用4个中继器连接5个网段,使网络最大距离达到925米。细缆安装较容易,而且造价较低,但因受网络布线结构的限制,其日常维护不是很方便,一旦一个用户出故障,便会影响其他用户的正常工作。

网络传输介质
图7:BNC-T型连接头

粗缆适用于较大局域网的网络干线,布线距离较长,可靠性较好。用户通常采用外部收发器与网络干线连接。粗缆局域网中每段长度可达500米,采用4个中继器连接5个网段后最大可达2500米。用粗缆组网如果直接与网卡相连,网卡必须带有AUI接口(15针D型接口)。用粗缆组建的局域网虽然各项性能较高,具有较大的传输距离,但是网络安装、维护等方面比较困难,且造价较高。

网络传输介质
图8:AUI接口

目前,同轴电缆大量被光纤取代,但仍广泛应用于有线电视和某些局域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