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职场 > 正文

如何同猎头公司打交道?

2019-09-06 22:46:4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职场上纵横,每个人每年都有得有失,在年尾进行适时的工作总结是必要的,或许是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缘故吧,总是接到一些朋友的电话或邮件,询问如何同猎头公司打交道,如何在职埸上被猎,人力顾问最关心的是什么,怎样善用猎头公司等等。

    就笔者所了解的一些基本常识作些介绍,希望与所有朋友作些分享。

    一.如何让猎头公司的“雷达”锁定你

    有不少朋友工作经历很好,但简历准备得有失水准;也有的朋友简历准备得一流水准,但水份较多。均是十分被动,所以如何同猎头公司打交道是要先了解猎头公司及人力顾问,才有可能知彼,届时接到人力顾问的电话时,才不致不知所措。

    随着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企业在中国的土地上茁壮成长,同是人力资源的缺乏也进一步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其实最根本就是人才的竞争,如何在短期内获得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如何获得与企业文化相匹配的人才就显得更重要,这时专业的“寻才”公司就出现了。

    (1)猎头公司如何寻才

    猎头公司不会雇用人,首先它的主要任务是为它的客户服务,是它的客户需要人才,根据客户的需求,猎头公司首先会整理出一张企业清单,这些企业的员工,在经历/价值观与他人评价等三个方面,都符合招聘条件。接着猎头再来判断这些企业现任类似职位的人是否合格。现在猎头公司通常是采用电脑数据库管理,通过输入相应的已知条件来找出相匹配的人才。然后再打电话给相关候选人。

    (2)猎头公司数据库内如何才有你的名字

    笔者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与一些国际知名猎头公司打过交道,也同刚成立几个月的猎头公司联系过。一般猎头公司会有自己的网站,通常有中英文两种版本,可以供在网站注册简历,因为市埸细分的原因,猎头公司的服务客户群是不同的,如服务欧美企业的猎头公司不会接港台企业的单,因此在此类猎头公司的数据库内的人才多是英语过关且有欧美企业工作背景的人才。

    (3)开发人际关系网络

    平时一定要加紧联络,联络,再联络,不要在自己一帆风顺时,就从来不联系他人,试想等你需要他人帮助时,你会发现拿起电话想拨个号码却手指无法动弹。“书到用时方恨少,平时不动痛无声”。要争取出线的机会,就要成为在公司叫得响的人物,还要让顾客最好认得你且口碑要好,这就要靠平时多走动,多联络。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多认识一些同行,这时你会觉得朋友多了真是路好走。

    二.接到猎头的电话后如何办

    如何你的简历被猎头公司收藏是否就代表你成功了呢,这是不一定,因为猎头公司的电脑数据库内的人才成千上万,但有猎头公司打电话给你足以说明你已被猎头公司的“雷达”扫中了,这是不变的事实。想从日常工作总结中给如下建议:

    (1)不要急于回答

    当接到你不熟悉的猎头公司的电话时要小心应对,猎头顾问们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每天不是忙着出差就是打电话,分配给每个候选人的时间均是用秒所计算,他们打电话给你并不是就确定你是合适人选,他们仅是作初步了解,因此做一个好的倾听者才是最佳的,猎头公司顾问们有一个公认的守则“注意听,仔细听,静静听”。与他们保持一个好的沟通只有得不会有失的,即使你对这次工作机会不感兴趣,也要好好听,同时谢谢他们的电话,说不定哪天适合你的机会就会到来。

    (2)不要胡乱吹牛

    有次同一个猎头顾问朋友聊天时,她告诉笔者一个故事,非常有趣,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某天,我的这个猎头朋友为某知名民营公司找一个市埸部总监,最后锁定三个目标,其中王先生从简历上观非常合适,于是我的这个朋友拨通了王先生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富有滋性的声音,我的猎头朋友非常高兴,认为找对了人。但当亮出身份时,王先生变得不可理解,气汹汹地说“我不找工作,我最讨厌你们猎头公司”,随即挂了电话。结果很明显,王先生也上了猎头公司的黑名单,同时要记住,猎头顾问们都有自己的朋友圈即人脉资源,你得罪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体,孰轻孰重,应不言而喻了吧。

    (3)简介你的工作

    在电话中与猎头顾问中沟通工作经验时要简介,千万不要过于马拉松地介绍自己,猎头顾问无话可讲,这时你的机会也许就失去了,原因很简单:猎头顾问所关心的是你的工作成绩,而不是你的工作内容或职位名称,在自我介绍时不要本末倒置。

    (4)简历唯一

    简历要真实,不要加入水分,因为有水分的简历通过盘问一般会漏洞百出,要知道每一个猎头顾问均是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一般具备良好的招聘技巧和深厚的心理学知识,他们的嗅觉是非常灵敏,你的一举一动在他们的眼中是一览无余的,当时工作不如意或需要工作时,他们会远离你,因为猎头公司“不会雨天送伞,只会晴天送伞”。如果他们知道你要找工作时,他们会远远离开你。

    三.几句忠言献给有为的你

    在当今社会,如何才能与猎头保持良好人际关系,如何才能做一个猎头公司喜欢的人呢。这些都是在职埸上生存的你不可忽视的。

    (1)放眼世界,本土行动

    想要跻身未来职业经理人行列,必须要有放眼世界的胸怀,只要有此心态,那么你离成功就行走了一半。世界是大的,但人的胸怀比其更大,要活到老学到老,不停学习不停充实自己,体会到“文化差异”的重要性,不要把自己在历史或地理上占的优势,视为理所当然。

    (2)培养兴趣爱好,尽量广泛

    培养兴趣爱好的目的不在于要达到什么目标,而是要享受它的过程的不断进步的成就感。如打乒乓球,打蓝球,高尔夫球等。这样也会拓展自己的朋友圈子。

    (3)服务他人

    要培养自己服务他人精神,乐于与他人共享快乐的人才会更快乐,眼中只有自己的人,终会感到人生的空虚乏味。

    (4)联络,联络,再联络

    平时多与朋友联络,联络的是感情,只有感情联络久了,才有可能同对方一起发现原来是那么的志同道合,这种君子之交才是淡如水,才不会因自己的职位受限制。

    (5)学习知识是最有用的

    社会在进步,同时也标志着知识需不断更新,不要沉醉于过往的成

    绩,不做近视眼的同时也不要做远视眼,而要调整视力做一个始终都是

    1.5的人。

    (6)练好游泳的一身好本领

    做一个智力投资者,不做机会的寻找者。关于“书”的评论文章很

    多,不同书籍的知识点连在一起就成了知识网,或是知识的海洋,要想

    在海洋中搏击,就要熟知海洋中的一点一滴。

    (7)为自己铺路

    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变成了路,每个有都有想成功的欲望。除以上所述需从这几个方面准备外,即内因与外因要并举。

    一石击起千层浪,一颗小石子投入湖中可以击起层层涟漪,要是你激起的涟漪多了,这时它们就有足够的时间扩散,这个专属于你的湖中,将会处处都有你的身影。

    在春天万物萌芽即将满园春色时,我也真诚地预祝各位朋友能够在职埸上游刃有余,意气风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