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职场 > 正文

如何对付难缠的老板?

2019-09-06 22:46:4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艾丽娜・梅尔加(AlinaTuttle-Melgar)的前任主管很难伺候,比如经常要求员工帮他带孩子,下班后开车送他去个地方等等;这个经理还要求全体员工在一起吃午饭,而且不许大家吃鸡蛋,连提都不能提。

    这听起来有些太过专横,但梅尔加的经理觉得,大家听他的话不是出于服从权威,而是出于友谊。“他一厢情愿地认为我们帮他忙是出于朋友情谊,”梅尔加说道,“我们真的就像是他的后勤小组。”

    要是梅尔加女士在家里接到她老板的电话,那一定跟工作无关,而是让她开车送他去机场之类的。办公室里的“鸡蛋”禁令让梅尔加不得不劝说一家合同商找来一种不叫“蛋壳黄”的黄色油漆。梅尔加会背着老板恶狠狠地吃鸡蛋,虽然她其实根本不爱吃。

    当然,没有十全十美的管理者;但如果管理者失去令人信服的领导能力,转而变成一个凡事依靠别人的寄生虫,那他就会成为员工的负担。老板希望得到众人关心的心态有很多表现形式:渴望友谊,喜欢大群人马一起出差,经常组织开会(在会议中享受阿谀奉承)等等。如果你不去迎合老板的这种需求,那就像不去偿还每月信用卡账单的最低还款额一样,今后会让你吃更大的亏。

    最近又出现了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寻求“反馈”,其实就是“听好话”的代名词。乔纳森?卡普斯基(JonathanCopulsky)每次和前任老板走出会议室时,老板就会问:“我的表现如何?”如果卡普斯基说:“真的很不错。”他老板就会问:“那我在哪些方面做得不错?”他老板表示,询问反馈意见的目的是为了精益求精。卡普斯基记得他说:“这样下次我会做得更好。”

    如果他老板真这样想,那应该会欢迎卡普斯基提出的批评意见;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如果你同事是这种人,一定会让你很恼火,艾默瑞大学(EmoryUniversity)组织行为学和心理学专业的助教瑞克?吉尔奇(RickGilkey)说道,“但如果你老板是这样一种人,自然就会在他身边形成一个满足其需求的圈子。”

    员工被迫应声附和,不敢有所反抗。“这就好像是人的天性,总想花费最小的气力干成一件事情,在这里最省事的回答就是‘你做得很好’。”吉尔奇教授说道。

    老板的要求并不总是无理的,但经常让人无所适从。约翰?泰勒(JohnTraylor)的前任经理让员工在没有外人在场的时候直呼他的名字,如果有外人,就叫他“博士”。

    “要是一不小心你忘记了,在外人面前叫他‘莱瑞’,他会非常生气的。”泰勒说道。

    如果公司里有那么几个这样以自我为中心的经理,让他们带普通员工公费出差几次,公司的利润恐怕就要受到影响了。一个化妆品公司的前任经理有次跟她老板一起去意大利参加展会,计划做些市场调查。“可我老板只关心把自己的头发染成棕色。”她说。这位经理想把老板留在美发沙龙里,自己去办事,可她老板说:“你不会把我一个人丢在这里不管吧?”随后她们又去逛商场买运动衫和超短裙,在花费25000差旅费的三天时间里,她不得不陪老板购物长达7个小时。“我们从头到尾没谈过工作上的事。”

    应付这样的上司“是一件非常耗时、耗力和耗钱的差事”,玛丽安?穆瑞(MaryanneMurray)说。

    她曾经有个追求衣着十全十美的老板,这个老板每次跟客户见面前45分钟都会变得“极度恐慌”。“你打算穿什么衣服?”老板每次都打电话问穆瑞。她老板还会找很多人来一起陪她开会,让她看起来是个大团队的领导人,而穆瑞的任务就是确保这些人都有话可说。她说,他们根本就是道具。

    米歇尔?贺奇(MichelleHirsch)曾在一个律师手下工作。有一次,那个律师在法庭上发现自己裤子前头的拉链没拉上,就要求她确保今后这种事情不再发生;而且律师还要求她每次都闻闻他的古龙香水是不是太浓。

    即使他浑身香得冒火,“我也总是会说‘刚刚好’。”贺奇回忆道。

    “我那时在想,我的朋友们一定不会像这样为老板做这些事情,”贺奇说道。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