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人文 > 正文

人类探测器首访小行星贝努 将采集45亿年前物质样本

2019-09-06 23:10:2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据CNN消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俄赛里斯”号探测器(OSIRIS-Rex)于美国东部时间12月3日中午抵达距小行星“贝努”约20公里的位置。接下来,探测器会反复掠过“贝努”收集数据,然后到达其表面采集大块的物质样本并带回地球,希望发现与生命起源有关的线索。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探索“贝努”,它也是NASA已知最古老的小行星之一。

据NASA官网介绍,“俄赛里斯”号探测器耗资约8亿美元,于2016年9月8日发射升空,前往围绕太阳运行的小行星贝努。探测器飞抵贝努后将作为期2年的环绕飞行,用仪器观测、分析它的表面,选定采样地点。2020年7月开始,“俄赛里斯”将在贝努上收集样本,计划采样至少60克,然后于2023年返航。


“俄赛里斯”号探测器拍摄的“贝努”照片。图/NASA

小行星贝努的直径大约为480米,大小如一座山,是目前为止探测器环绕的星体中最小的一颗。它诞生于太阳系形成早期,寿命约有45亿年。美国航空航天局科学家塞勒(Michelle Thaller)说,小行星就像时空胶囊,可以从上面获得太阳系数十亿年前的原始样本,这就是为什么对科学家而言,这些样本比黄金还要珍贵。

据《卫报》,有天文学家指出,贝努可能会在大约150年后撞上地球,几率是1/2700。因此,“俄赛里斯”号探测器采集的数据还将用于考察贝努与地球相撞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