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未知 > 正文

科学家称银河系或有大量外星人:可能藏身冰下黑暗海洋

2019-09-06 23:10:3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图为艺术家创作的关于1f行星的概念图,1f行星和地球大小相似,但是比地球温度低一些,是研究人员认为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行星。研究人员声称他们将在十年内探索到TRAPPIST-1行星系统中的行星上是否孕育有生命,而在此之前,天文学家们从没有发现任何行星系统中有数量如此之多的类地球行星。

参考消息网10月28日报道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0月26日发表文章《具有智慧的外星人在哪里?可能被困在地下海洋里》称,外星人可能存在,正静默地在厚厚冰层下的海洋里游泳。

近70年前,获得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恩里科・费米曾有句名言:“他们都在哪里呢?”他指的是有智慧的外星人,这些外星人按理说早就该露面了,考虑到银河系已经存在了很久(大约130亿年),而且里面有数十亿个具备宜居潜力的星球。

自他发问以来,数十年间,科学家对这个现在被称作“费米悖论”的问题给出了许多可能的答案。例如,也许地球是整个星系里唯一有生命的星球,或是唯一有智慧生命居住的星球。也或许外星人是存在的,正偷偷从远处观察我们。

近日,行星科学家艾伦・斯特恩给出了另一个答案:或许银河系里广泛存在智慧生命,但他们大部分都生活在深深的、黑暗的冰下海洋里,与宇宙的其他部分隔绝。

斯特恩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新视野”号探测器项目的主要调查员。“新视野”号探测器2015年7月掠过冥王星。他在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部于犹他州普罗沃举行的第49届年会上阐述了自己的论证过程。

斯特恩说,首先,这样的地下海洋可能在银河系里很常见。实际上,如果以我们的太阳系作为参考,这样的海洋应该很常见。在木星的卫星木卫四、木卫三和木卫二极冷的表面壳体下,以及土星卫星土卫二的地壳下都流动着液态水的海洋。而且据猜测在其他星球上也存在地下海洋,包括冥王星。唯一已知表面有液态海洋的行星是地球。

斯特恩补充说,与地表水体相比,地下海洋能够提供更加稳定的环境,平均而言可能给予生命更长的时间来进化出智能和复杂性。斯特恩在位于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西南研究院工作。

斯特恩对太空新闻网的记者说:“天体撞击和太阳耀斑、附近的超新星、绕怎样的轨道运行、有没有磁层,还有大气是否有毒――这些都无关紧要。”

但保护这些地下海洋不受危害和变化影响的东西――其上的冰层(或者冰加上石头)――很可能也孤立了它们。

斯特恩说:“如果他们有技术的话,比如说广播技术,或者有城市灯光之类的东西――我们在光谱上完全看不到,也许只能捕捉到非常低频的(无线电)。”

还需要考虑另一个因素:生活在这种环境中的外星人到底有多大可能会试图沟通?深藏在冰或石头下面,他们是否知道银河系里还有数不清的星球?他们必须挖洞来到表面才能看到。

斯特恩指出,水栖外星人也很难开发出载人航天技术,因为他们的生命维持设备需要大量的水,会非常沉。

斯特恩把他的有关想法提交给《天体生物学》杂志等待发表,他并未宣称这个想法肯定可以解释费米悖论。

他说:“答案可能不只一个。我所做的是给讨论再加一个要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