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传今日头条将推出定制手机 外媒:“抖音手机”没市场

2019-09-06 22:25:1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近日消息称,“今日头条”、“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或将推出自有品牌手机,通过预装内置应用的方式进入智能手机市场。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字节跳动CEO张一鸣一直以来希望构建一款“内置自家应用”的智能手机,而事实上,字节跳动已经有所行动。在今年初,字节跳动接收了部分锤子科技的业务和员工,虽然对外宣称是“探索教育事业”,但被广泛解读为是为推出自有品牌手机而做储备。

此前,罗永浩因资金链断裂,四处为锤子科技寻找买家,在接触了阿里、滴滴等科技巨头后无果,最终字节跳动接盘其部分业务及员工,然而两者业务其实并无重合。虽然锤科的Smartisan、坚果手机在中国市场销量平平,但其简约的界面、自有应用备受推崇,这也许是字节跳动看重的部分。

外媒:已有前车之鉴

然而,外媒对字节跳动推出自有手机持悲观态度,理由是已有前车之鉴。以Facebook为例,其全球用户数量、粘性远高于字节跳动的抖音(TikTok)等服务,但其2013年与HTC合作推出的Facebook手机“HTC First”却一败涂地,上市数月便遭到运营商以0.99美元的价格甩卖。此后,Facebook再未推出任何定制界面、集成自家服务的手机。

另一个例子则是亚马逊的Fire Phone。该机于2014年在美国发布,搭载6个摄像头、主推裸眼3D效果和亚马逊服务。不过,由于糟糕的设计和使用体验,无法吸引即便是包括亚马逊忠实用户在内的群体,发售数月便因销量太差而停产。另外,外媒还列举了美图手机业务被小米收购的例子。

究其原因,便是软件厂商不懂硬件。互联网厂商总是希望在手机中内置一大堆自家应用,但忽略了手机本身的吸引力。另外,这种“定制化”其实很令消费者反感,因为消费者想要完全掌控自己的手机,而不是被强制安装应用。以苹果为例,即便用户不喜欢iOS内置应用,也可以选择删除(实际未从ROM中删除、仅仅是从桌面消失),这种体验才是用户想要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