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路由交换 > 正文

宽带路由器配置的使用方法

2019-09-11 22:21:0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宽带路由器的使用方法————

1、线缆连接

要使用宽带路由器,首先当然需要安装连接宽带路由器。先把宽带路由器电源接好,接好后宽带路由器面板上的 POWER(电源)灯将长亮,宽带路由器系统开始启动, SYS 或 SYSTEM(系统)灯将闪烁。然后进行网线的连接,将宽带线 (交叉线,宽带线可以是以太网接口的 ADSL/Cable MODEM 线,也可以是局域网接入的网线)接在宽带路由器的 WAN口上,如线缆没问题的话宽带路由器上的 WAN口灯将长亮。接下来,用直通线将电脑上的网卡或集线器/交换机(如再通过交换机或集线器转接,请确认连接方式是用标准直通线从路由器的 LAN 口连接到交换机的 UPLINK 口或普通口,再用标准直通线从交换机的普通端口连接到网卡)和宽带路由器的 LAN 中任意一接口连接,宽带路由器 LAN 指示灯中对应的指示灯将长亮。
虽然目前的宽带路由器都支持双绞悬序自动交叉功能,可以同时兼容直通线或交叉线,但在连接时最好还是要正规手法来做。


2、网卡检查
接下来,可先确定一下网卡是否工作正常,在Windows98 中可在“开始→运行”栏中,在 Windows2000/XP 中可依此点开“开始→程序→附件→命令提示符”进入命令提示符对话框,在运行栏或对话框中输入 “ping 127.0.0.1 -t”。如果有正常数据返回,则网卡工作正常。如没有正常数据返回则网卡可能有问题,如没有安装好或没有正确安装驱动等等,可检查先。


3、自动获取 IP 地址
宽带路由器内部都集成了 DHCP 服务器,并且在默认情况下都开启了 DHCP 服务器,地址,所以对于接入宽带路由器的所有电脑在一般情况下都不要画蛇添足的为其添加 IP 地址、设置 DNS 等等。所以在使用宽带路由器前需要将您的电脑的网卡的 TCP/IP 协议设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当网络中出现 IP 地址冲突或一切设置正常的情况下,仍不能登陆路由器的设置界面时,可以采用该方法)。在 Windows98/Me操作系统中,可依次点击“控制面板”→“网络”→“常规”→“TCP/IP-当前电脑的网卡型号”→“属性”,将“IP地址”项设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DNS 配置”项设为“禁用 DNS”,“网关”项为空白(已有可删除)。而在 Windows2000/XP 操作系统中,在电脑上依次打开“开始”→“控制面板”→“网络和 Internet 连接”→“网络连
接”→“本地连接”的属性→“Internet 协议(TCP/IP)”→“属性”。在打开的窗口中,确保“自动获得 IP 地址”与“自动获得 DNS 服务器地址”全部选中后保存退出。

 

4、释放和更新 IP 地址
接下来,你需要将每台电脑的网卡的 IP 地址与宽带路由器处于同一网段,要达到这种目的,既可重启电脑来解决,也可更便捷的采用释放和更新命令来解决。在Windows98/Me 操作系统中,可依次点开“开始→运行”,在运行栏中输入“winipcfg”命令,
然后“确定”。在打开的“IP 配置”界面中先选择“释放”,然后再点“更新”按钮,IP 配置便会让该机网卡自动获得和宽带路由器处于同一网段的新的 IP 地址。在 Windows2000/XP 操作系统中,可点击电脑的“开始”→“运行”,在“打开”里先输
入“cmd”命令,然后回车,在出现的命令提示符窗口中先输入 “ipconfig/all”后回车,可以查看到当前电脑的所有适配器的 IP 地址获得情况及 MAC 地址,看看其是否正确。或直接输入“ipconfig/release”命令,回车后可以释放没有问题,此时光标闪动几秒后可以看到和宽带路由器处于同一网段的更新后网卡的 IP 地址。


二、ADSL 虚拟拨号接入
ADSL 虚拟拨号就是在 ADSL 的数字线上进行拨号,不同于模拟电话线上用调制解调器的拨号,而采用专门的协议PPP over Ethernet(PPPoE),拨号后直接由验证服务器进行检验,用户需输入用户名与密码,检验通过后就建立起一条高速的用户数字;并分配相应的动态 IP 。虚拟拨号用户需要通过一个用户帐号和密码来验证身份,这个用户帐号和163 帐号一样,都是用户申请时自己选择的,并且这个帐号是作了限制的,只能用于 ADSL虚拟拨号,不能用于普通MODEM 拨号。ADSL 虚拟拨号的宽带接入方式是目前国内宽带运营商提供的主流方式,需要采用宽带路由器的 ADSL 虚拟拨号接入主要是以太网接口没有内置路由功能的 ADSL MODEM,如果你采用的是这种设备,就请按以下方式进行设置宽带路由器即可。

先参考前文“连接和基本设置”中的方法连接 ADSL MODEM 和宽带路由器,并将网卡设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然后,打开 IE(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在其地址栏内输入宽带路由器的 IP 地址,目前主流的宽带路由器常见的 IP 配置地址有192.168.1.1 和 192.168.123.254 两种 (可参考说明书 )。

输入完宽带路由器的IP 地址后回车,会提示您输入登陆的路由器的用户名及密码(有些型号的机器只提示输入密码),出厂的默认用户名及密码一般都是 admin(如不是,可参考说明书)。输入完用户名及密码后回车就进入了宽带路由器的设置界面,以金浪的宽带路由器为例,点击界面下的菜单 “上网向导”,然后,选择“ADSL 虚拟拨号”项。选中后点击“下一步”,出现输入用户名及密码的窗口,在该窗口中输入完上网的用户名及密码后继续点击“下一步”,接着点击“确定”号上网,其它连接的电脑也可通过宽带路由器共享上网。是否已连上网,可到宽带路由器的设置界面里点击“运行状态”→“WAN状态”查看。已正常上网,在这里可看到自动从 ISP 厂商处获得的 IP 地址、子网掩码、网关、DNS 等信息。而若没有正常连接,则会显示“PPPOE 自动(按需)连接(正在连接)”、亦无 IP 地址等信息,表明宽带路由器未连接成功,请检查用户名及密码是否正确 (注意大小写 )、ADSL 是否已开启、 ADSL 的线是否已与宽带路由器的 WAN口连接好,连接正常后宽带路由器,WAN口的指示灯应该长亮。


三、Cable MODEM 接入
Cable MODEM 是电缆调制解调器的英文名,简称 CM。Cable MODEM 是允许高速 的Internet 数据经由有线电视网络进入互联网的一种设备。它通常有两个接口,一个连接到闭路线出口,另一个连接电脑网卡或USB 接口,但多数 Cable MODEM 都是通过一个标准的 10Base-T 以太网卡(RJ45 接口)和网线来和电脑进行连接。目前国内采用 Cable MODEM 上网的用户也不少,其宽带路由器的设置和 ADSL 虚拟拨号方式稍有不同。


“一、连接和基本设置”中同样先参考前文的方法连接 Cable MODEM 和宽带路由器,并将网卡设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并确保 Cable MODEM、宽带路由器、网卡的指示灯都正常闪亮。开启后请先点选
“停止”按钮,然后打开桌面上的 IE 浏览器(Internet exploer),在 IE 地址栏中输入宽带路由器的 IP 地址(可用 winipcfg 或 ipconfig 查看,网关地址就是宽带路由器的 IP 地址),如192.168.1.1 或 192.168.0.1 ,然后按下 enter 键(回车键),将出现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的窗口,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admin,按“确定”键即可进入宽带路由器的配置画面(本例以 D-LINK 的宽带路由器产品为例)。进入宽带路由器的配置画面。接下来是配置宽带路由器的登入密码。请您自行输入您想配置的宽带路由器登入密码,建议您在此可以不用配置,直接按next 到下一个配置项目。接着是选择您对外连接宽带接入的类型。由于是采用的是MODEM,所以请选择Cable “dynamic ip address(动态 IP)”方式,然后继续点选 “next(下一步)”,便完成配置。再点选“restart(重启路由
器)”按钮让宽带路由器重新启动,使您刚刚配置的配置值生效。再回到配置画面,请点选重新启动完成之后,status,看看是否已经连上 Internet。若 WAN 的 ip address 为 0.0.0.0 的话,请您点选“dhcp renew” 这个按钮使Cable MODEM 能顺利连结,待取得 ip address 之后,您就可以将配置画面关闭,让其它电脑通过网卡共享 Cable MODEM+宽带路由器上网冲浪了。


四、FTTX+LAN 接入
FTTX+LAN 是“光纤+局域网接入 ”的英文简称,利用光纤 +5 类线方式实现 “千兆到小区、百兆到大楼、十兆到家庭”的共享式宽带接入方案,小区内的交换机和局端交换机以光纤相连,小区内采用综合布线,用户上网速率最高可
达 10Mbps(FTTX+LAN 方式采用星型网络拓扑,众多用户共享 2-10Mbps 带宽),网络可扩展性较强,投资规模小。FTTX+LAN 宽带接入方式目前在国内被住宅小区、智能大厦、写字楼、政府、企业、各类数据中心、学校、酒店等广为采用,很多家庭和学校宿舍都是采用的这种方案上网。要实现 FTTX+LAN 接入配合宽带路由器上网,同样先参考前文“一、连接和基本设置”中的方法连接 FTTX+LAN 接入网线和宽带路由器,并将网卡设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并确保宽带路由器、网卡的指示灯都正常闪亮。TP-LINK 的宽带路由器为例)然后,进入宽带路由器的配置页面 (以“以太网宽带,自动从网络服务商获取 IP 地址(动态 IP)”也就是“动态 IP”方式。然后一路“下一步”即可完成FTTX+LAN 接入配合宽带路由器的共享接入。设置完成后便可可多机共享宽带路由器上网了,如果没有连通,你可以在宽带路由器的配置页面主界面中选择“网络参数→WAN口设置”,然后点击“释放”按钮,稍后再点击“更新”按钮,便可获得新的网络连接。FTTX+LAN 接入这种接入方式有其局限性,比如宽带运营商很容易通过这种接入方式绑定用户网卡的 MAC 地址,让用户只能单机上网,而不能共享上网。还好,目前的几乎所有宽带路由器都提供了“MAC 地址克隆”功能。如果宽带服务商绑定了电脑网卡的 MAC 地址,需要复制一下网络中被绑定的网卡 MAC 地址,复制方法是:用被绑定网卡 MAC地址的电脑登陆到宽带路由器的设置里,找到“MAC 地址克隆”选项后再点击“克隆”即可。


五、小结
“书到用时方恨少”,对于网络老鸟来说,设置和使用宽带路由器是小菜一碟,但对于多数初接触宽带路由器这种设备的普通用户来说,就不一定是这么回事了,有些看似简单的问题由于不明究竟,反而会搞得复杂化或云里雾里。通过我们上文的介绍,相信你再次在使用宽带路由器路由器时不会再茫无头绪了,总之,记住:一般情况下,先将网卡设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然后再与宽带路由器相连接,接下来,在宽带路由器配置界面中 ADSL 虚拟拨号选择“PPPoE/虚拟拨号方式”、为 FTTX+LAN 接入和 Cable MODEM 接入选择“动态 IP(dynamic ip address)”方式,便可轻松的完成宽带路由器的共享接入,让宽带路由器全面成为家庭、学校宿舍廉价高性价比的上网共享核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