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硬盘 > 正文

直接拔除USB移动硬盘会对硬盘造成什么损害?

2019-09-11 22:27:3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首先,如果笔记本和机箱的主板电容使用足够好,电流输送稳定;其次,如果笔记本和机箱的电源模块够稳定、质量够好;直接插拔正在连接的USB外接硬盘是很难烧主板的。我就是个经常这样插拔的主儿,但我的主板和电源从来没有烧过。

  直接拔除通过USB连接的移动硬盘,通常来说,并不会对硬盘盘片本身造成多大的损害。最有可能造成的伤害首先是硬盘电路板因为突然断电而烧电容,或者发生其他的通/断电故障,其次才是磁头磨损,最后才是盘片受损。

  通常满足问题字面内容的情况分两种:

  1.移动硬盘当中的盘片处于正在读写状态,拔掉USB线,移动硬盘本身没有受到外力作用,数据传输和供电立刻中断,那么处于读写状态的硬盘会立刻停转,磁头回到不通电时的位置。这个状态下,磁头不可能划伤盘片,因为就算磁头离盘片再近,也是要有突然性、极强的外力作用才有可能打伤盘片的。磁头可能会因为突然断电而加速磨损,也有可能在盘片的磁道上记录的数据出现问题,导致产生过多碎片,但物理坏道则不一定会出现。

  2.移动硬盘当中的盘片处于等待读写状态,拔掉USB线,移动硬盘本身没有受到外力作用,那么处于等待读写状态的硬盘会立刻停转,磁头保持在不通电时的位置。现在的硬盘技术已经发展到了很先进的程度,长时间等待读写状态下,磁头没有收到指令,不会一直悬空在盘片上方,而是会回到初始位置。

  而且不要单纯地想象为磁头接到读写命令时,会猛地移到某个位置进行读写操作,硬盘上记录数据本来就是分散的,磁头的读写必然是先移到离停泊区距离最短的外圈,然后再慢慢向内圈寻找数据。如果连这一点都解决不了,那硬盘厂商就不用混了。

  所以,通电状态下只有剧烈地以外力撞击硬盘(包括移动硬盘)才会致盘片和磁头损坏。至于突然拔掉USB线到底能对硬盘造成多大的伤害,还是那句话,受害的首先是硬盘电路板。盘片坏道和磁头磨损这些,其实都是极小概率事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