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硬盘 > 正文

IDE硬盘好还是SATA硬盘好?

2019-09-11 22:27:3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SATA 接口比同转速的IDE接口的传输速度要快,价格比较同容量同转速同品牌的硬盘便宜80-15

0块钱左右,而且内置高速缓存通常都在8M以上,而普通IDE缓存都在2M左右,相差甚远;

更大的区别在于:

一、(SATA不依赖于系统总线的带宽,而是内置时钟。第一代SATA内置1500MHz时钟,可以达到150M字节/秒的接口带宽。由于不再依赖系统总线频率,每一代SATA升级带宽的增加都是成倍的:第二代300M字节/秒(即SATA-II),并且支持热插拔;

二、SATA不再使用过时的并行总线接口,转用串行总线,整个风格完全改变。

SATA与原来的IDE相比有很多优越性,最明显的就是数据线从80 pin变成了7 pin,而且IDE线的长度不能超过0.4米,而SATA线可以长达1米,安装更方便,利于机箱散热。除此之外,它还有很多优点:

(1)、一对一连接,没有主从盘的烦恼;而IDE一个接口只能接两个IDE设备,而且还要分主从设备,如果一个接口接上两个IDE设备后就会共同分享这一带宽,从而速度大幅度下降;

(2)、每个设备都直接与主板相连,独享150M字节/秒带宽,设备间的速度不会互相影响。

(3)、SATA提高了错误检查的能力,除了对CRC对数据检错之外,还会对命令和状态包进行检错,因此和并行ATA相比提高了接入的整体精确度,使串行ATA在企业RAID和外部存储应用中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4)、SATA的信号电压最高只有0.5伏,低电压一方面能更好地适应新平台强调3.3伏的电源趋势,另一方面有利于速度的提高。

(5)、SATA II可以通过Port Multiplier,让每一个SATA接口可以连接4-8个硬盘,即主板有4个SATA接口,可以连接最多32个硬盘。

(6)、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技术,叫Dual host active fail over。它可以通过Port Selector接口选择器,让两台主机同时接一个硬盘。这样,当一台主机出现故障的时候,另一台备用机可以接管尚为完好的硬盘阵列和数据;

(7)、SATA-II在SATA的基础上加入NCQ原生指令排序、存储设备管理(Enclosure Management)、底板互连、数据分散/集中这四项新特性。提高读盘效率,减少磁头的内外圈来回摆动次数;

(8)、SATA-I代需要在安装操作系统前用SATA接口驱动程序软盘引导计算机,然后安装,且CMOS设置较为复杂,而SATA-II的出现,在许多主板生产厂商的支持下,已经不需要驱动软盘的引导可直接由主板识别,且CMOS设置也更为简单,自动化程序提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