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人工智能 > 正文

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的机遇与挑战

2019-09-13 16:55:2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物联网技术发展和行业应用在过去几年获得了长足发展,我们每次骑乘共享单车、每次用APP缴纳水电费、每次远程查看家中摄像头,或用手机提前开启车内空调,都可以切身体会到物联网带来的变革。

伴随今年6月6日我国5G牌照的正式发放,5G时代也正式拉开帷幕。5G+物联网将构建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将构筑新一代和网络融合的计算、存储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则是新一代基础设施之上的killer app——多种新的技术发展正在共同推动万物智能时代的到来。

连接和智能将对各个产业带来深远的影响,产业与产业、产业内上下游之间的边界将越来越模糊。万物互联、万物智能将推动越来越多的产业向服务化模式转型,在各行各业会出现各种服务场景的“运营商”,这一重大变革将重塑各个传统行业价值链,是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重大机遇。

在众多赋能技术当中,边缘计算和边缘智能是构筑万物智联体系极其重要的一环。德勤在2018年底推出的Pervasive intelligence一文,很好地总结了边缘智能给各行业、组织、职能带来的变革、机遇和挑战,特此翻译成中文与各位分享。

通过将AI嵌入边缘,这些设备“智能”能力将不再依赖于互联网连接,摆脱了向云端传输数据造成的时延。低延迟和连接独立性将为各种新的应用带来可能——例如车辆导航、增强现实以及医疗等应用——这些场景通常需要在网络连接不可得或不稳定的情况下,也提供实时反馈和强大高可靠的性能。

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的机遇与挑战

智能设备将使各行各业受益。以下列举了一些行业应用案例,尽管大部分仍处于开发阶段或试点阶段,但依然可以看到万物智能不仅可以重塑企业的运营方式,而且在某些领域可以重塑产业链生态。

制造业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开始配备传感器和AI能力,使得它们可以安全地和人类协同工作,大大提高了机器人在工厂车间的实用性。这类协作机器人的早期版本主要依靠云端智能,但芯片企业和机器人制造商正在合作将工厂车间或机器人本身具备的计算资源中嵌入AI能力。

这将使得装配线上的机器人计算运动的运算速度提高1000倍,或者立即响应突发事件,例如承担另一个出现故障的机器人的任务从而保持生产节拍和防止停机。又如,智能阀可以通过利用附近的智能网关的AI算法,减少化学品泄漏和代价高昂的停机时间。

智能设备模糊了传统业务的边缘,能够帮助于扩大现有市场,威胁传统巨头,并改变行业价值的分配方式。以下探讨了这些可能性。扩大市场空间通过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智能设备可以帮助扩大市场空间。例如,采用上述案例中智能仓储机器人带来更快的订单履行和交付时间,赢得一些因为时效性问题不在线上购买生鲜食品的消费者。

协同工作的智能风力涡轮机(参见“群体智能”)可帮助运营方在提高产量的同时降低运维成本,更低的风电价格在许多地区将比传统能源更具竞争力,对风能的需求可能因此增加。智能监控摄像头可以自动分析并采取行动,可以将监控摄像头的市场空间扩展,代替人工来实现视频内容监控服务。

威胁传统巨头各种传统产品公司可能面临来自提供智能替代品新进入者的竞争。例如,传统监控摄像头,除草剂喷淋设备和工业阀门的制造商恐怕会看到其对产品的需求转向对更智能的替代品的需求;为传统产品线增加智能化选择才是明智之举。

风控人员需要与产品营销人员合作,分析智能产品的潜在风险影响。为了使万物智能发挥其潜力,需要通过技术和运营措施来识别,评估,管理和监控算法偏差,决策准确性和透明度,数据隐私和网络安全方面的风险。还应考虑万物智能应用的道德规范,特别是在个人权利可能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

万物智能趋势对大多数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可能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但正如上面的例子所示,影响最终会非常深远。嵌入AI设备最终将在企业生产和消费者生活中无处不在,实现社会效能和效率全新水平。任何企业都应该现在开始分析万物智能对其业务和行业的潜在影响,做好准备迎接万物智能时代机遇和挑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