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编程设计 > 正文

TCP 四种定时器(重传定时器,坚持计时器,保活定时器,时间等待计时器)

2020-02-02 19:00:5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TCP 四种定时器

重传定时器

主要为了防止报文丢失或者阻塞。当A向B发送报文时,就会启动重传定时器,若在定时器到达之后,仍没有收到B的确认报文,则A会重新发送上次发送的报文。同时,令重传定时器复位。继续计时。

坚持计时器

此计时器针对下面场景:

当B向A发送了0窗口报文,B此时已经没有空间接受A发送的数据了,通知A停止发送。A在收到后即停止发送,等待一段时间后,B有了一些空间,可以继续接收了。此时再向A发送非0窗口报文。如果此非0窗口报文在网络中阻塞或者丢失了,那么A将永远以为B没有空间接收数据,B也永远在等待A发来的数据。这样就会造成死锁的局面。

在A接收到B发送的0窗口报文后,就设立坚持定时器,当定时器到达后,A就像B发送一个探测报文。B收到探测报文后会给出A确认报文。

* 确认报文中的窗口值不是0,则死锁局面打开。
* 确认报文中的窗口值是0,则重置坚持定时器,并将时间翻倍,但是最大不能超过60秒。(到达60后,以后都是60秒)
* A在发送探测报文后,启动重传定时器,若没有收到B的确认报文,则重传探测报文。

保活定时器

应用场景:客户机因为某些故障退出,而服务器并不知道,还在一直等待客户机发来的数据,这样就白白浪费了计算机资源。

在服务器端设置保活计时器,服务器每收到客户机的一次消息,就重置保活计时器,时间通常为2小时。若2个小时都没有收到客户机发来的消息,服务器就像客户机发送一个探测报文,以后每隔75分钟发送一次。若连续发送了10个探测报文后客户机仍无响应,则服务器就会认为客户机故障,并断开这次连接。

时间等待计时器

时间等待及时器用于TCP“四次挥手”阶段。当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最后一次确认报文时,就设定一个时间等待及时器,等待2MSL时间后再结束连接。

MSL:最长报文段寿命,大小为30s~2分钟。根据不同的应用有不同的设置。

客户机为什么要等待2MSL时间?

①为了保证服务器能够收到客户机发送的最后一个确认报文。

因为这个最后报文可能丢失,服务器收不到客户机的确认信息,就无法进入CLOSED状态。就会在重传定时器到达后重新发送上一次的报文(此时会重置时间等待计时器,再次等待2MSL时间),这样客户机在等待2MSL时间过程中就可以收到这个重传报文,并重新发送确认报文。

②防止出现“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再次出现的情况。

客户机在等待的这2MSL时间中,就可以使此次连接的所有报文都从网络中消失,这样在下一次新的连接中就不会出现旧的连接请求报文。

感谢阅读,希望能帮助到大家,谢谢大家对本站的支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