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疑难杂症 > 正文

boot.ini文件的详细解释

2020-02-06 09:34:5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常见的boot.ini格式如下: 

[boot loader]
timeout=10
default=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2)/WINXP
[operating systems]
multi(X)disk(Y)rdisk(Z)partition(Q)/WINXP="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fastdetect
SCSI(X)disk(Y)rdisk(Z)partition(Q)/WIN98="Microsoft Windows 98" /fastdetect 

以下着重介绍[operating systems]部分。

1.partition(Q) 表示操作系统的系统根目录所在的分区在同一快硬盘上主分区的顺序号(Q从1开始)。
2.rdisk(Z) 若以multi开头,则Z植表示操作系统的系统根目录所在的分区所在的硬盘在同一个磁盘控制器上的硬盘顺序号(Z从0开始)。
若以SCSI开头,则Z值无意义,恒等于0。
3.disk(Y) 若以SCSI开头,则Y植表示操作系统的系统根目录所在的分区所在的硬盘在同一个磁盘控制器上的硬盘顺序号(Y从0开始)。
若以multi开头,则Y值无意义,恒等于0。
4.若计算机中既有IDE盘又有SCSI盘(或只有IDE),且BIOS中SCSI的设置设为enable,则以multi(X)开头,其中X表示操作系统的系统根目录所在的分区所在的硬盘所在的磁盘控制器在同一磁盘控制器上的顺序号(X从0开始计数)。
若计算机中只有SCSI控制器,则以SCSI(X)开头,其中X表示操作系统的系统根目录所在的分区所在的硬盘所在的磁盘控制器在同一磁盘控制器上的顺序号(X从0开始计数)。



/SAFEBOOT:安全启动,只启动HKLM/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afeBoot中的驱动程序和服务,其后可跟三个参数Minimal、Network或Dsrepair。Minimal和Network允许在网络连接下启动系统。而Dsrepair要求系统从备份设备中调入活动目录的设置。还有一个选项是Minimal(AlternateShell),它让系统调入由HKLM/System/CurrentControlSetSafeBoot/AlternateShell指定的SHELL程序,而不使用默认的Explorer。 

/NOGUIBOOT:不加载VGA驱动程序,也就不会显示启动过程和失败时的蓝屏信息。

/BOOTLOG:将日志写入Nnbtlog.txt文件。 

/BASEVIDEO:使用标准VGA方式启动,这种方式主要用于显示驱动程序失效时。

/SOS:在调入驱动程序名时显示它的名称,因驱动问题而无法启动时使用比较好。

通过以上设置我们就可以轻松设置启动菜单了!



由以上可知,BOOT.INI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系统文件,没有它,系统将无法进行引导,所以我们平时除了要对其作必要的备份之外,还要编辑它的方法。特别是在安装多系统时,如果没有按照从低到高(Windows 98、Windows 2000、Windows XP、Windows 2003)的安装顺序,该文件往往会被损坏。如果我们掌握修改和编辑它的办法,就不会到时候无计可施了。

修改windows启动开机画面
1.用记事本打开c:boot.ini,找到windows xp启动项所在的行,在末尾加入  /noguiboot
2.找到自己做好的开机画面,存放在c:/windows下 命名为 boot.bmp 图片大小为 640*480 16色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