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Python > 正文

使用python编写简单的小程序编译成exe跑在win10上

2020-02-16 11:38:1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每天的工作其实很无聊,早知道应该去IT公司闯荡的。最近的工作内容是每逢一个整点,从早7点到晚11点,去查一次客流数据,整理到表格中,上交给素未蒙面的上线,由他呈交领导查阅。

  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所以不一定在每个整点都可以及时去做这项工作。灵机一动,这种一丝不苟的活儿应该让计算器来做,由它来在每个整点来告诉我该去工作了。

  说干就干,平时只用c#写过小程序,由于办公电脑上是公用的,所以没有想自己电脑一样装有visual studio,索性心一横,用python试试吧。总是听说那句大名鼎鼎的“人生苦短,我用python”。这一次就当是我的入门吧。

  我的需求其实很简单,让程序获取当前的时间,然后使用间隔为1秒的timer去重复刷新时间,当时间滚动到整点的时候,且该整点在我们预期区间[7-23]点内,我就让计算机发出蜂鸣声来提示该去查客流了。

  通过简单的查阅,我决定使用tkinter来做UI,我对UI的要求不高,本身的设计也很糟糕,所以只是要在窗口上放一个Lable,让这个Lable的text按秒来显示当前的时间。

  第一步,使用tkinter绘制窗体,在该窗体上增加一个Lable,效果图就是下面这样:

  接下来,第二步,使用一个timer来计时,interval 设置为1000ms,在start()时间中实现,获取当前时间值,重新赋到Lable的text属性上,这样就实现了类似时钟的滚动效果。效果图如下:

  前两步都顺利实现了,代码方面就剩下一步了。最后一步要做的就是,在start()事件时候,判断获取的当前时间是否是整点,如果是预期的整点,就让电脑蜂鸣一阵,以提醒我该去工作了。这里面主要就一个新功能,怎样使得计算器蜂鸣。

  附代码如下(python 2.7):

# -*- coding: utf-8 -*-from tkinter import *      # 导入 Tkinter 库import time,datetime,winsound,threadingroot = Tk() lbl = Label(root,text ="hello,world",width = 30,height = 2)def tick():  global timer  timer = threading.Timer(1.0,tick,"")  currenttime = time.strftime('%Y-%m-%d %H:%M:%S',time.localtime(time.time()))  lbl.config(text = currenttime)    currenttime1 = datetime.datetime.now()  if currenttime1.minute == 0 and currenttime1.second == 0 and currenttime1.hour > 5 and currenttime1.hour < 23:    winsound.Beep(1000,5000)    #其中600表示声音大小,1000表示发生时长,1000为1秒  lbl.pack() # 将小部件放置到主窗口中  timer.start()if __name__ == "__main__":  timer = threading.Timer(1.0,tick,"")  timer.start()root.mainloop()

  前面这些都不是我今天记录的重点。这篇文章的记录重点在尝试将py代码编译成exe文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