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区块链 > 正文

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资产化领域的应用

2020-02-25 19:29:0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数字资产

  区块链应用于数字资产领域,相比于传统中心化系统,优势在于:资产一旦在区块链上发行,后续流通环节可以不依赖于发行方系统,资产流通由单中心控制变成社会化传播,任何有资源的渠道都可以成为资产流通的催化剂。因此,区块链能极大地提升数字资产流通效率,真正达到“多方发行、自由流通”的效果。

  行业痛点

  传统的资产服务,需要相应的中间商,如资产所有者证明、真实性公证等均需要第三方的介入才可以完成,只有通过资产发行方、资产接收方、流通平台的三方介入,资产才可以完成整个流通过程。

  在目前的三方模式中,存在以下几个痛点:(1)资产进入流通后,仍必须依赖资产发行方系统才能完成使用、转移,这就将资产流通范围限制在发行方系统用户群;(2)传统的资产流通渠道有限,几乎都依赖于大渠道,行业大渠道由于垄断地位大幅增加费用,从而导致流程成本显著提高,小渠道及个人难以在流通环节发挥作用。

  解决方案

  数字资产发行与流通网络中,区块链用于资产登记、交易确认、记账对账和清算等。区块链数字资产网络,包括资产发行方、资产交易方、交易所、流通渠道在内的各个上下游机构,他们可以按照自身角色在链上自行开展业务。

  资产数字化发行

  任何可数字化的资产都可以在平台上实现登记、发行,各种主体(个人、机构)均可以在平台上登记、发行自己的数字资产。实现资产登记即公示,利于数字资产追踪查询,可以有效减少资产纠纷问题。

  数字资产流通

  资产流通的核心是渠道,区块链技术使资产流通由原来的单中心控制变为社会化流通,任何有资源的渠道都可以成为资产流通的催化剂,促进流通、提高流通效率。

  数字资产查询

  区块链“交易即结算”的基本特性使得实时清算成为可能,大幅提高交易后处理的效率,实现资产流通情况的实时查询功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