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综合布线 > 正文

一般托管数据中心的网络系统布线规划

2020-04-27 18:57:2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网络及存储的发展越来越快,数据的安全性也越来越重要,许多企业不能满足于本企业的内部的机房规模及通讯线路,把服务器托管到各个托管数据中心。

目前这种专供出租的数据中心数量及规模都呈上升的趋势,本文简单介绍一下一般托管数据中心的综合布线规划。

网络划分

一般托管数据中心的网络系统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

1、 数据中心管理公司内部办公网络;该网络为管理公司内日常办公以及Internet上网使用提供网络平台,通过虚网的划分来实现对Internet网连接的限制。

2、 管理公司演示测试网络;该网络为管理公司对外展示网络托管业务的演示平台,该网络与管理公司日常办公网相互物理隔离,同时该网络部分区域可作为管理公司业务测试开发区域。

3、 托管客户办公网络;该网络为租赁托管业务的客户提供日常办公及Internet上网使用提供网络平台,通过虚网划分来实现对不同公司用户的隔离。同时为部分有特殊要求的客户,提供独立的外联接口。

4、 托管客户生产网;该网络为本项目中最重要的网络,可以分为两种情况来考虑:

1) 客户借用管理公司的外联线路以及内部布线线路。布线采用MDA——HDA——EDA的数据中心布线方式,根据机房内机柜布局设置网络头柜,由网络中心机房敷设多模万兆光缆及铜缆至网络头柜,再根据具体需求敷设铜缆及光缆至EDA机柜。

2) 客户独立建设外联线路,借用内部布线线路。部分客户可能会要求独立的外联通道,可以考虑每个机房敷设一定数量的单模光缆及同轴电缆。进入每个机房的桥架都预留一定的余量,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并且桥架所经过的区域都应有可以维护的位置。

5、 托管客户开发测试网

该网络主要为托管客户提供网络及系统主机测试的场所,该网络与其他网络原则上不相联,并且针对各个客户单独建设。

综合布线设备间及弱电间设置

综合布线初步规划

数据中心共有4个通讯网络接入单位,所有接入资源由通讯运营商接入机房引入网络汇接机房(网络中心机房)统一管理、分配。

对于机房楼层普通用户托管按照面积规划布线区域,每个区域配置一台网络列头柜。对于机房楼层VIP用户托管机房,每列机柜配置一台网络列头柜。

网络汇接机房至机房楼层弱电间敷设主干光缆及铜缆;

再由弱电间跳接至各个客户托管机房的网络列头柜,具体的光铜缆配置数量根据楼层面积及区域划分确定。管理公司办公人员与托管客户可共用一套OA办公网络,该网络可以与Internet相连接。
(责任编辑:VEVB)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