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网络管理 > 正文

光纤的结构、光纤分类与光纤传输

2023-06-01 12:24:3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本文主要介绍了光纤的相关知识,主要包括光缆的结构、光纤的分类和光纤的应用。

1、光缆结构

光纤一般都是使用石英玻璃制成,横截面积非常小,利用内部全反射原理来传导光束。光纤在使用前必须由几层保护结构包覆,包覆后的缆线即被称为“光缆”。光缆(optical fiber cable)由光导纤维纤芯(光纤核心)、玻璃网层(内部敷层)和坚强的外壳组成(外部保护层)。

网络传输介质
图1:光缆结构

2、光纤分类

目前有两种光纤:单模光纤和多模光纤(模即Mode,这里指入射角)。单模光纤的纤芯直径很小,约为8~10μm,在给定的工作波长上只能以单一模式传输,传输频带宽,传输容量大,距离远,一般由激光作光源,多用于远程通信。多模光纤是在给定的工作波长上,能以多个模式同时传输的光纤,一般由二极管发光,多用于网络布线系统。与单模光纤相比,多模光纤的传输性能较差。

网络传输介质
图2:光纤产品

3、光纤传输

光纤的数据传输:由光发送机产生光束,将电信号转变为光信号,再把光信号导入光纤,在光纤的另一端由光接收机接收光纤上传输来的光信号,并将它转变成电信号,经解码后再处理。光纤的传输距离远、传输速度快,是局域网中传输介质的姣姣者。不过光纤的安装和连接需由专业技术人员完成。

网络传输介质
图3:光纤收发器

光纤中传输的是光束,由于光束不受外界电磁干扰与影响,而且本身也不向外辐射信号,加上提供极宽的频带且功率损耗小,所以光纤具有传输距离长(多模光纤有2公里以上,单模光纤则有上百公里,如我们熟知的海底通讯光缆)、传输率高(可达数千Mbps)、保密性强(不会受到电子监听)等优点,适用于高速局域网,远距离的信息传输以及主干网连接。

虽然目前光纤费用昂贵,但是光纤到户(FTTH:Fiber To The Home)作为宽带接入的最终发展方向已是不可逆转,据报导,2007第一季度日本宽带用户数达2644万户,其中光纤宽带用户880万户,市场占有率挺进33%。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2007年月1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光纤到户及光纤到楼加局域网的普及率已达到21.2%,超越韩国和日本,成为全球之冠。笔者跟大家一样,期待着有一天可以用上光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