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天文 > 正文

月球首次被发现存在地表水 未来可供月球移民饮用

2019-09-06 23:10:2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8月21日报道,在使用高科技卫星扫描后,科学家首次发现月球地表存在冰。

科学家表示,他们在月球极地的永久阴影区域探测到了冰。

他们使用的成像技术,可以分辨出不同类型的水,其中包括地表、吸收到土壤中或结合在矿物中的水。

之前人类已经在月球土壤中发现水,但这被认为是人类首次在月球地表探测到水。

地表水冰仅占到月球阴影覆盖区域的约3.5%。

研究人员还表示,该项目可能会有助于人类在水星和谷神星(太阳系中的一颗矮行星)上发现冰。

这还意味着,未来的月球移民地可以在月球上获取水,而不必再从地球上携带水。

科学家称,他们还可以利用冰生成为氢和氧,用作火箭燃料或呼吸用氧气。

水星、谷神星和月亮彼此有很大差异,但它们有一个重要的相似之处――它们的自转轴都略倾斜。

这造成了极地地区的地形洼地,这些洼地经常表现为撞击坑。

由于独特的形状,它们的部分地表始终处于阴影中,这些阴影地区成为寻找水的理想区域。

据该项研究论文作者、夏威夷大学研究人员称,与水星和谷神星不同的是,月球地表存在水冰的直接证据仍然难以捉摸。

作者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的论文中写道,“我们发现了在月球极地地区存在地表水冰的直接和确定证据。”

他们表示,“月球上冰的丰度和分布,与内太阳系中没有气体的其他天体――例如水星和谷神星――不同,这可能与月球独特的形成和演化进程有关。这些冰沉积物可能会在未来的月球探测中被就地用作资源。”

科学家使用的成像技术能区分不同类型的水

月球极地地区的气温极低(-163.15°C / -261.67°F),起到“冷阱”的作用,生成了多种挥发性化合物。

之前的研究声称发现了月球上存在水的证据,但证据一直很少。

过去的方法无法区分水、OH――H2O的一种更活泼的“亲戚”――和氢之间的差异,它们存在着巨大差异。

本研究利用近红外反射光谱(NIRS)方法,为月球存在H2O提供了无可辩驳的证据。

这一方法还可以非常准确地区分不同类型的水。

这些数据是由印度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一号(Chandrayaan-1)携带的月球矿物成像仪(Moon Mineralogy Mapper)获得的。月船一号发射时间是2008年。

月球地表被发现存在水,激发了人类将来能够移民月球的希望。

月球是我们人类最近的邻居,人类已经在制定在月球上生活的计划。

早在2016年,欧洲空间局(ESA)负责人就详细阐述了在月球上建立一个村庄的计划。

这一发现意味着未来的月球移民可以就地取水,无需再从地球携带

欧洲空间局去年在一次会议上表示,随着人类经济活动扩展到低地球轨道之外,即使火星仍然是“终极目标”,月球也是“恰当的地方”。

欧洲空间局官员皮耶罗・梅西纳(Piero Messina)去年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过去17年,我们在处于低地球轨道上的国际空间站进行了大量科学研究活动,我们正在规划首次载人登陆火星的任务。我们认为,在载人登陆火星前,我们有机会在月球上建立一个永久性基地。”

这将是一个人类和机器人进行月球探测的基地,它可以作为航天器的中转站,并成为用于采矿甚至旅游的“村庄”。

有专家称,这个“村庄”甚至可以帮助人类探索火星,“月球村”也将成为进一步探索宇宙的“加油站”。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