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办公设备 > 正文

传真机的使用方法和技巧

2019-09-11 22:36:5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传真机其实是影像扫描器、调制解调器及电脑打印机的一种合体,扫瞄仪把文件的内容转化成影像,调制解调器则把影像资料透过电话线传送,在另一端的打印机则把影像变成原文件的复印本。

传真机工作原理

传真机虽然是近20年才开始广泛使用的通讯工具,但是它的发明构思却形成在150年前。据有关资料显示,早在1843年5月27日,传真机的原理就得到了专利保护,它比电话专利整整早了30年。
传真机的工作原理其实相对简单,首先将需要传真的文件通过光电扫描技术将图像、文字转化为采用霍夫曼编码方式的数字信号,经V.27、V.29方式调制后转成音频信号,然后通过传统电话线进行传送。接收方的传真机接到信号后,会将信号复原然后打印出来,这样,接收方就会收到一份原发送文件的复印件。总结一下就是发送时:扫描图像-->生成数据信号-->对数字信息压缩-->调制成模拟信号-->送入电话网传输 接收时:接收来自电话网的模拟信号-->解调成数字信号-->解压数字信号成初始的图像信号-->打印。

不同类型的传真机在接收到信号后的打印方式是不同的,他们的工作原理的区别也基本上在这些方面。现在市场上主要有两种传真机即:热敏纸传真机和喷墨/激光传真机。

热敏纸传真机是通过热敏打印头将打印介质上的热敏材料熔化变色,生成所需的文字和图形。热转印从热敏技术发展而来,它通过加热转印色带,使涂敷于色带上的墨转印到纸上形成图像。最常见的传真机中应用了热敏打印方式。

激光式普通纸传真机是利用碳粉附着在纸上而成像的一种传真机,其工作原理主要是利用机体内控制激光束的一个硒鼓,凭借控制激光束的开启和关闭,从而在硒鼓产生带电荷的图象区,此时传真机内部的碳粉会受到电荷的吸引而附着在纸上,形成文字或图像图形。喷墨式传真机的工作原理与点矩阵式列印相似,是由步进马达带动喷墨头左右移动,把从喷墨头中喷出的墨水依序喷布在普通纸上完成打印的工作。

另外,现在市场上还有一种平板式喷墨多功能一体机,虽然自身硬件并未提供传真功能,但它们可使用相关软件来实现电脑收发传真


使用方法:

如果是对方要发传真给你,拿起话筒后按传真/复印/输入(一般是绿色的),然后放下电话,对方收到传真信号后就会传真比你的了!


    如果是你要发传真比别人的,你首先打电话叫对方比个传真信号,听到哔哔……声后按自己传真机的传真/复印/输入这个按钮(也可以不挂上电话)就可以发传真了。
也可以教自动接收传真的,那就不用那么麻烦了!


传真机的养护常识

不要频繁开关机

    因为每次开关机都会使传真机的电子元器件发生冷热变化,而频繁的冷热变化容易导致机内元器件提前老化,每次开机的冲击电流也会缩短传真机的使用寿命。

尽量使用专用的传真纸

    请参按传真机说明书,使用推荐的传真纸。劣质传真纸的光洁度不够,使用时会对感热记录头和输纸辊造成磨损。记录纸上的化学染料配方不合理,会造成打印质量不佳,保存时间更短。而且记录纸不要长期暴露在阳光或紫外线下,以免记录纸逐渐褪色,造成复印或接收的文件不清晰。

禁忌在使用过程中打开合纸舱盖

    打印中请不要打开纸卷上面的合纸舱盖,如果真的需要必须先按停止键以避免危险。同时打开或关闭合纸舱盖的动作不宜过猛。因为传真机的感热记录头大多装在纸舱盖的下面,合上纸舱盖时动作过猛,轻则会使纸舱盖变形,重则会造成感热记录头的破裂和损坏。

经常做清洁

    要经常使用柔软的干布清洁传真机,保持传真机外部的清洁。对于传真机内部,除了每半年将合纸舱盖打开使用干净柔软的布或使用纱布沾酒精擦拭打印头外,还有滚筒与扫描仪等部分需要清洁保养。因为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原稿滚筒及扫描仪上会逐渐累积灰尘,最好每半年清洁保养一次。当擦拭原稿滚筒时,一样必须使用清洁的软布或沾酒精的纱布,需要小心的是不要将酒精滴入机器中。而扫描仪的部分(如:CCD或CIS以及感热记录头)就比较麻烦,因为这个部分在传真机的内部,所以需要工具的帮忙。一般来说会有一种清理工具,沾了酒精以后,由走纸口送入传真机,进行复印功能时,就可以清洁扫描仪玻璃上的灰尘。切不可直接用手或不洁布、纸去擦拭。

使用环境很重要

    传真机要避免受到阳光直射、热辐射,及强磁场、潮湿、灰尘多的环境,或是接近空调、暖气机等容易被水溅到的地方。同时要防止水或化学液体流入传真机,以免损坏电子线路及器件。为了安全,在遇有闪电、雷雨时,传真机应暂停使用,并且要拔去电源及电话线,以免雷击造成传真机的损坏。

    传真机应当放置在室内的平台上,左右两边和其它物品保持一定的空间距离,以免造成干扰和有利于通风,前后方请保持三十厘米的距离,以方便原稿与记录纸的输出操作。

传真机打印时,全白的困惑

    如果您的传真机为热感式传真机,则有可能是记录纸正反面安装错误,请将记录纸反面放置再重新试试。热感式传真机所使用的传真纸,只有一面涂有化学药剂。因此安装错了在接收传真时不会印出任何文字或图片

    如果您的传真机为喷墨式传真机,则有可能是喷嘴头堵住,请清洁喷墨头或更换墨盒。

纸张无法正常馈出

    请检查进纸器部分有异物阻塞,原稿位置扫描传感器失效,进纸滚轴间隙过大等。另外应检查发送电机是否转动,如不转动则需检查与电机有关的电路及电机本身是否损坏。

电话正常使用,无法收发传真

    如果您的电话与传真机共享一条电话线,请检查电话线是否连接错误。请将电信局电话线插入传真机标示“LINE”插孔,将电话分机插入传真机标示“TEL”插孔。

机器卡纸,说不出来的痛

    “卡纸”是传真机很容易出现的故障,特别是使用新的纸张或使用过了的纸张都较容易产生卡纸故障。如果发生“卡纸”时,在取纸时要注意,只可扳动传真机说明书上允许动的部件,不要盲目拉扯上盖。而且尽可能一次将整纸取出,注意不要把破碎的纸片留在传真机内。

传真或打印时纸张出现黑线或白线

    当对方向你发送的文件或自己在复印时打印的文件出现一条或数条黑线。如果是CCD传真机,可能是反射镜头脏了,如果是CIS传真机,可能是透光玻璃脏了。请根据传真机使用手册说明,用棉球或软布蘸酒精擦清洁即可。如果清洁完毕后仍有无法解决问题,请将您的传真机送修检查。

    白线通常这是由于热敏头(TPH)断丝或沾有污物。如果是断丝,则应更换相同型号的热敏头。如果有污物可用棉球清除。

传真机功能键无效

    如果您的传真机出现功能键无效的现象。首先检查按键是否有被锁定,然后检查电源,并重新开机让传真机再一次进行复位检测,以清除某些死循环程序。如果还不能解决问题,请送修检查。

接收到的传真字体变小

    一般传真机会有压缩功能将字体缩小以节省纸张,但会与原稿不同版面不同,可参考手册将“省纸功能”关闭或恢复出厂默认值即可。

接通电源后报警声响个不停

    出现报警声通常是主电路板检测到整机有异常情况,可按下列步骤处理:检查纸仓里是否有记录纸,且记录纸是否放置到位。纸仓盖、前盖等是否打开或合上时不到位。各个传感器是否完好。主控电路板是否有短路等异常情况。 wWw.Hack50.CoM ■【黑.客.武.林】エ室■ WwW.Cuoxin.com

更换耗材后,传真或打印效果差

    如果是更换感光体或铁粉后,传真或打印效果没有原先的好。请检查磁棒两旁的磁棒滑轮是不是在使用张数超过15万张还没更换过,而使磁刷磨擦感光体,从而导致传真或打印效果及寿命减弱。建议每次更换铁粉及感光体时,请一起更换磁棒滑轮,以确保延长感光体寿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