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外设 > 正文

电源插座惹的祸

2020-02-06 09:35:0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笔者爱机这段时间遇到的怪事颇多。例如:进入操作系统后,莫名其妙的“黑屏”;通过电视卡观赏的电视画面质量很差,干扰现象严重;在用电高峰时段使用爱机,明显感觉有些“迟钝”;显示器刚开机时的行幅变大等等。

   这些莫名其妙的故障困扰着笔者已经好几个月了。其间,笔者曾重新安装过操作系统、除尘并替换过各种配件,检查过资源状况,均无任何问题。

   直到有一天,笔者无意中听到了电源插座中有非常轻微的打火声,于是将电源盒拆开,认真检查各触点和电线的情况,结果无任何发现。那么,究竟是哪里发出的打火声呢?经过分析,笔者将疑点放在了起“短路保护作用”的保险管上,打开保险仓,取出保险管。发现其内部的铜丝已经变黑,但并没有融断。

   更换一个保险管后,各种莫名其妙的故障不再出现。这个时候,笔者真是百感交集,作为一个老资格的DIYer,竟然被一个保险管折磨了这么久。

   原因分析:由于保险管的质量较差,在长时间使用后产生了“质”变。这样,保险管就间接充当了一个电阻值较大的电阻,且这个电阻值很不稳定,因此电源插座所提供的电压就会不稳定,从而产生出强大的干扰信号影响电视卡工作,使其画面受到干扰。

   此外,不稳定的电压还同步影响着机箱电源,从而导致各种莫名其妙的情况发生。对于显示器来说,不稳定的电压影响着其内部的I2C控制电路的初始化,所以才会出现显示器行幅变大的情况。

   最后提醒大家一句,当计算机出现问题时,不要一味地在计算机自身上找原因,外部因素同样不容忽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