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外设 > 正文

劣质电源祸害无穷

2020-02-06 09:35:1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大家在购买电脑的时候,过多关心的是CPU的速度有多快,内存的容量有多大和速度为多少,硬盘的容量和转速此类的问题,这也是最透明的,也是广大商家最乐意宣传和吹牛用的。但是大家都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PC机的电源,这是其他各部件能够正常稳定长时间工作的根本所在。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电源,你的电脑就是再高级,速度再快,也免不了三天两头的给你闹矛盾。下面就是一起电脑故障的排除过程,你看了就知道劣质电源可真是祸害无穷。

   举例说明:一款DIY兼容机,配置如下,PIV1.6GCPU,西捷80GST7200硬盘,技嘉8IRX533主板,RMOS256MDDR333内存

   故障现象:机器能够正常启动,但是有时在启动时会找不到硬盘,甚至有的时候正在使用电脑时硬盘会突然丢失。因为这种故障不明显,客户也没有在意,但是到后来死机情况越来越频繁,最后到了电脑无法使用的地步,客户才把电脑带到了公司,要求修理。

   故障排除:

   1.因为刚开始谁也没有想到会是电源问题,就按先软后硬,最小系统的原则逐一排除。因为是无规律死机,首先怀疑是软件问题,重装系统,但是在运行检测中仍旧出现死机情况。

   2.在排除软件故障后,开始考虑是硬件问题。首先采用最小系统法,去除光驱,软驱,调制解调器,网卡等,只保留显卡,内存,CPU,主板等基本硬件进行运行测试,还是出现了死机情况。

   3.这时可基本考虑故障的部件有可能是CPU或主板,内存这几个部件。于是对CPU,主板,内存进行单独测试后,发现主板有问题,即使使用其他电源,CPU,内存,仍旧出现死机情况,同时还是无法发现硬盘。到此基本上可以判定该款主板的IDE接口有问题,无法识别硬盘。

   4.本以为到此故障结束,为用户更换同型号的新主板上,装机。但是在加电后,仍然找不到硬盘,这时才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这台机器并不是只有一个部件有问题。因为还是找不到硬盘,但是可以肯定新主板是没有问题的。于是启动电源后,用万用表测试开关电源的各路输出,发现+12V的电压只有9.98V,而+5V的电压也只有4.4V,+3.3V的电压只有2.68V,都远远低于规定的标准电压,难怪这样的电源总出现死机呢。

   5.更换新的电源,把系统安装完毕后,加电试机,安装操作系统,一切正常,故障完全排除。

   故障总结:

   其实这款故障的最根本原因是因为电源的故障才造成了主板损坏,频繁死机的情况。但是因为死机的表面现象掩盖了电源的实际故障,才导致在检修过程中花费了大量不应该花费的时间。还有一点要说明,这台机器的硬盘,在新主板和电源更换后没有半个月,硬盘出现大面积的坏道,最后也只有返厂维修。

   到这里,我们也应该明白,虽然电源的价值在整个电脑中不占多少份量,但是其重要性就不用多说了。在这例故障维修中,因为一款不合格的电源,造成了主板损坏,硬盘损坏,同时还浪费了几天的维修时间。

   看了上面的文章,我们大家也应该明白,在购买兼容机时,千万不要在电源上省钱,要不将来会得不偿失的。
上一篇:机箱去静电法

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