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如果支付宝破产,将对社会产生哪些影响?

2019-09-06 22:53:3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如今支付宝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支付手段或者金融体系,更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符号和代表。支付宝作为现代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与高铁、共享单车、网购同列,理论上是不可能破产的,因为有备付金和保证金在国有银行里做三方监管。

但若万众瞩目的支付宝真的破产,会引发哪些问题呢?

一、用户资金将从支付宝里转出,或获得赔偿

支付宝是第三方支付金融机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家银行,如果突然倒闭,用户肯定会恐慌,都想着要把里面的钱取出,准备金如果不够的话,将从阿里巴巴资产清算中获取,如果支付宝或者阿里巴巴实在无力偿还,国家也许会出面进行调节,以免社会治安受到影响。

二、其他支付平台瓜分市场

目前移动支付市场,几乎是被支付宝和微信两分天下。但如果支付宝倒下了,最大受益者无疑是微信支付了,还有后崛起的新兴支付平台,这是行业内的此消彼长,对国家几乎没什么影响。

三、国家金融体系会受影响

支付宝拥有众多的用户群体,搜集了一批批散户的现金,在这方面,替国家、银行省了一大笔管理费用。因此,当它破产,必然会引发集中挤兑,国家金融体系也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四、导致大批人失业

支付宝本身就能创造很多就业岗位。而且依附它的电商行业也给很多人提供了创业机会,它一旦倒下,很多人都将也面临下岗的危险。

马云曾经在一次采访中有这样说过:“如果没了阿里,将意味着三千多万失业;蚂蚁金服倒闭,金融链可能会出现断裂的情况,还有众多的小微企业也会陷入巨大的麻烦中,甚至破产。”

最后,小小金融想说的是,如果是时代淘汰令支付宝破产的话,对社会基本没什么影响;如果像现在巅峰时期破产,影响可就很大了。支付宝作为拥有如此大体量的用户量的金融体系,是断然不能出大问题的,国家也一直没有放松对支付宝的监管,必要的时候肯定会动用一些手段来平衡风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