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自然 > 正文

5月9日“木星冲日”中国公众可赏太阳系“大个子”

2019-09-06 23:10:2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天文专家介绍,本月9日天宇将上演“木星冲日”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冲日”前后几天,我国公众几乎整夜可观测这个太阳系中的“大个子”。在太阳系八颗行星中,木星的质量是其余七颗行星质量总和的2.5倍,故有“巨人行星”之称。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木星位列第五,同时木星还是太阳系中自转最快的行星。



当地球、木星绕日公转运行到太阳同一侧并在一条直线上时,也就是木星与太阳黄经相差180度的现象,天文学上称为“冲日”。

“冲日是观测木星的最佳时机,此时木星距离地球最近也最明亮。”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9日前后几天,日落时,木星从东南方地平线上升起,亮度为-2.5等,几乎整夜可观。“即使在灯光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里,只要避开强烈的灯光,同样能够看到。”

天文专家提醒说,木星有着土星那样美丽的光环,也有着地球那样壮丽的极光。特别是木星还拥有四颗较大的伽利略卫星,它们围绕木星公转的周期从近2天到约17天不等。由于这些卫星公转周期差别很大,从地球上看起来,它们在木星两侧排列的队形总在变化着。有兴趣的公众可通过小型天文望远镜试着找找,看看能找到几颗。如果通过合适的天文望远镜观测,还可以看到木星表面色彩斑斓的条纹、大红斑、光环和极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