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Java > 正文

选择java的理由:java之父访谈实录

2020-01-31 16:52:3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文章来源:pconline 作者:郁小夫

  微软的.NET和SUNone的争夺由来已久,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最近微软的Server2003活动刚落幕,在16日上午“Java之父”JamesGosling在北京出席第六届全国Java技术与应用大会,面对以COM+为核心Server2003凌厉攻势,让我们听听这位传奇人物是如何评价微软还有java的。


  以下是James Gosling答记者和Java爱好者的提问:

   “微软是一个很难合作的公司,在微软的字典里似乎没有合作二字!”

                                JamesGosling


   问:Sun近来与中国各移动厂商积极合作,发展无线增值服务,微软也刚刚开发了一组智能手机产品,Sun是如何应对的?

   JamesGosling:微软是一个有意思的竞争伙伴,Sun的强大武器是Java技术本身,同时,Sun和合作伙伴达成紧密合作,极大的支持软件开发团队。9月26日,Sun与联通宣布结成联盟,这是联通看到了Java在手机市场的专有性和Java具有的开放性和标准性。Java欢迎竞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领域内的技术。

 问: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很多编程语言都逐渐消失,而Java语言却越来越火热起来,请问您其中的秘诀在哪里?

   JamesGosling:我认为,很多的编程语言在发展中并不是消失,而是转移到了其他领域中去,而Java的经久不衰,取决于Java的技术基础,如果你问编程师,为什么会选择Java,他会告诉你,Java提供了多种功能,提供了方便的平台,是个足以吸引人的工具。我认为,推动Java最主要的因素是网络,Java是以网络应用为基础的开发工具,这是它的强处。

   问:在传统计算机领域中,Java并不是十分大的平台,如台式PC。而在其他领域,如移 动领域,Java发展迅速,Java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JamesGosling:而在PC领域,我并不认为Java不够强大,在PC领域Java有很多应用,这是表面上看不到的,这主要是微软花了大力气避免用户看到,实际上Java应用很广泛,比如说人工智能游戏,在其他大的领域,Java更是应用广泛,例如在汽车,铁路机车上的即时控制系统,Java也广泛应用于军用方面。

   问:在中国有很多人使用手机,使用移动方案,您认为在更新的设备上使用J2ME有什么看法?

   JamesGosling:J2ME的规格在不断地进化,但是我们的规划过程主要是推动力是手机性能不断地增长。在两年前,当时手机比今天的性能要差得远。我拿的手机是一个诺基亚的手机,它有16兆的存储记忆,在几年之前我们会认为16兆只能在一个很强大的桌面机上实现,所以我们现在用手机可以做的工作现在变得越来越有趣,这个领域有非常光明、非常令人振奋的前景。

   问:大家都敬称您为Java之父,您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在Java事业中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JamesGosling:当看到Java的客户通过Java完成了很多神奇的工作,像看到夏威夷火山上的观测台使用Java控制望远镜,看到荷兰健康医疗组织使用Java解决了保护隐私问题等等,那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问:Sun一直称由Sun开发的web服务是最好的,能不能总结一下其特性,为什么这样认为。Sun在解决和微软的web组互操作上程度如何,Sun的web服务进展怎样?

  JamesGosling:有太多的东西可以确定Java的优势,我认为其最大的优势在于,Java是集成了许多人努力而创建的强有力的工具,可以提供很多功能。Java满足网络服务标准,具有很强的安全性。Sun花了很大的力气在解决和微软的互操作性上,遵循国际网络业的标准与微软工具进行交流,开发了大量相关工具。微软是一个很难合作的公司,在微软的字典里似乎没有合作二字,Sun花了很大的力气去遵循微软标准,扩大互操作性。而Sun的web服务未来将向扩大web应用能力,扩大通用性和边缘应用上发展。

  问:IBM与BEA在很多方面是Sun的合作伙伴,同时,在web服务上成绩也是名列前茅,Sun是如何看待与IBM和BEA等厂商的关系的,Sun认为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JamesGosling:Sun竞争依靠的是好的产品,Sun认为的是,市场越大就有更大的机会赚钱,Sun认为应该与像IBM,BEA等厂商合作共同开发市场,而不求垄断市场,打个比方来说,市场就像是一张饼,是一张小饼分走大的一块还是一张大饼分走小的一块。Sun的经营模式是致力于扩大市场,我认为这胜过微软的垄断市场策略。

  问:你是否有过有关职业病的问题?现在好了吗?

  JamesGosling:我有各种各样的职业病了,就是高度劳累的职业病。我的双手都有职业病的各种症状,但这种病实际上并不是很痛苦,只是你的神经会有一些麻木,可能不会有感觉。拿个刀子把手指砍下去可能你都不会知道,这种感觉非常可怕。如果你要坐在桌前,16个小时要是不停地在敲键盘,会有很大的损害,你一定要注意身体。16个小时工作绝不是好做法。

  JamesGosling是Sun的副总裁,Sun软件部CTO及Sun实验室主任。他曾创建了卫星数据拦截系统,Unix的多处理器版本,编译器,邮件系统和视窗管理器等。他还创建了WYSIWYG所见即所得测试编译器。早期,JamesGosling参与了Java编程语言的研究,完成了Java技术的原始编译器和虚拟机,因此以Java技术之父闻名于世。(图片来源:程序员大本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