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堂 > 打字教程 > 正文

五笔学习第6课 词组的打法和技巧

2020-02-15 16:38:0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第六课 词组的打法

  1.二字词 = 首字第一字根 + 首字第二字 + 第二字第一字 + 第二字第二字根,如“明天”=“日”+“月”+“一”+“大”。“我们”=“丿”+“扌”+“亻”+“门”。(注意:“我”字是一级简码,打词级时不能按一级简码打,而要按“第一字根”+“第二字根”的打法,其它一级简码如“发”“为”字等类推,“发现”=乙+丿+王+见,其它多字词同样如此)。

  2、三字词 = 首字第一字根 + 第二字第一字根 + 第三字第一字根 + 第三字第二字根,如“计算机”=“讠”+“竹”+“木”+“几”

  3、四字词 = 按顺序打每个字的第一个字根,如“民主党派”=“乙”+“丶”+“氵”+“氵”。

  4、多字词 = 按顺序打前三个字的第一个字根+最后一个字的第一字根,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口”+“亻”+“人”+“囗”。

汉字词组输入

  1.两字词组的输入
  两个字组成的词组的输入方法是:取第一个字的第一、二字根和第二个字的第一、二字根,组成四码。
  例如:单独:UJQY  键盘:QVTE  速度:GKYA  经常:XCIP

  2.三字词组的输入
  三个字组成的词组的输入方法是:取第一个字和第二个字的第一字根,取第三个字的第一、二字根,组成四码。
  例如:实际上:PBHH    出版社:  BTPY    打印机:RQSM

  3.四字词组的输入
  四个字组成的词组、成语或短语的输入方法是:取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个字的第一字根组成四码。
  例如:集成电路:WDJK    想方设法:SYYI    满腔热情:IERN

  4.多字词组的输入
  多个字组成的词组的输入方法是:取第一、第二、第三个字和最后一个字的第一字根组成四码。
  例如:中国人民解放军:KLWP  中华人民共和国:KWWL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