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公 > PowerPoint > 正文

巧用用PowerPoint(PPT)制作生字卡片(图)

2020-04-13 20:04:5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低年级语文老师们经常遇到要讲解一些汉字的笔画和笔顺,需要制作生字卡片,或因为缺乏专业制作课件的本领,往往感到束手无策。其实我们根本不需要借助专业软件flash逐帧动画的显示。Office办公软件对于我们来说在熟悉不过了,只要我们留心注意其中的部分功能,一番摸索,同样可以做出逐帧动画的显示效果,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下面笔者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介绍一下具体的操作方法。

    制作生字卡片时,往往需要拆分汉字的偏旁和部首。下面以汉字“学”为例,讲解一下拆分汉字的偏旁和部首,并分别给拆分部分表上不同颜色,设置好字的大小,用彩色打印机打印出来,即可做成生字卡片,如图1。也可以结合ppt软件将拆分部分制作课件,利用“自定义动画”选项选择“擦除” 效果,逐步显示生字的笔画和笔顺,至此大功告成。同事还以为是课件达人制作,一个个羡慕不已,其实只是一个小技巧而已。


巧用用PowerPoint(PPT)制作生字卡片(图)

1.新建一个空白文档,单击“插入”菜单下的“图片”选项,在下一级菜单中找到“艺术字”选项并单击,出现“艺术字库”对话框,选择一种“艺术字”样式,(这里就选择默认样式:空心字),单击“确定”按钮,出现“编辑艺术字”对话框,请输入“学”字,同时在字体下拉式菜单中,选择“楷体”,同时设置好字号大小,单击“确定”按钮。这时一个空心字“学”就出现在空白文档中,如图2。



巧用用PowerPoint(PPT)制作生字卡片(图)


2.选中空心字“学”,单击编辑菜单下的“剪切”命令,再选择“编辑”菜单下的“选择性粘贴”命令,出现一个对话框,选择“图片(windows)图元文件”选项,单击“确定”按钮。

3.在绘图工具栏中找到“分解图片”按钮,如果没有此按钮,请参照以下操作即可添加。单击“工具”菜单栏下的“自定义”选项,在出现的对话框左边的选项中,找到“绘图”选项并单击,在右边“命令”选项中,找到“分解图片”选项,用鼠标将其按钮拖放到“绘图”工具栏上,如图3。


巧用用PowerPoint(PPT)制作生字卡片(图)


4.再次选中空心汉字,单击“绘图”工具栏中“分解图片”按钮。www.VeVB.com

然后将分解出的图片复制到Power Point中,设置好每个笔划的播放顺序,一个漂亮的生字卡片就制成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