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系统优化 > 正文

“Windows优化大师”应用三忌

2020-04-24 19:02:5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笔者的入门电脑是2001年春节买的,配置很低。CPU是赛扬700M,内存64M,硬盘20G,显卡音卡主板集成,系统是WIN98,写写文章还可以,上起网来慢如蜗牛,得有等待的耐心,使用ACDSee等大点的软件就时不时闹罢工,弄得我狼狈不堪,还经常因为试用和更新各种软件而闹出乱子,所以那时我的一个学习主攻方向就是如何备份、恢复和重装系统。等到能够熟练操作了以后,本想将电脑升级,可是主板档次太低,想作大点的提高也不可能,除非是整机重来,于是只能小打小闹,把内存一次升级到了256M,硬盘扩充到40G,又把系统装成WIN98和WINXP双系统以相互备份以提高保险度,试了试居然能带动WindowsXP,但是一开机就把内存吃掉了一半还多,所以运行ACDSee 和 PHOTOSHOP等大型软件的情况并没有多少改善,玩3D游戏当然更是不行的了。此时我试用了Windows优化大师,收到了显著效果。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
  1、自动优化起作用,机子好用多了;

  2、清理垃圾和冗余文件减轻了系统负担,这对低配置电脑是很管用的;

  3、更起作用的是实时内存整理,在运行PHOTOSHOP时内存经常一下降到了0,电脑假死怠工,但在优化大师的帮助下,它又能缓慢地回升回来,不论怎么说,总算是能用了。

  就这样,在优化大师的支持下,我用这台低配置电脑走过了学用电脑的初级阶段,学到了许多东西,所以我对优化大师是十分信任和喜爱的,可说是常相厮守,不可一日无此君。

  到了2年半后的今天,电脑技术日益进步,软硬件都发展到了一个新台阶,我就下决心让那台劳苦功高的旧机“退休”,让贤给新机了。今天我的配置是:CPU P4 2.4GC,主板 i865PE,内存 2x256M DDR400,硬盘120G,显卡 ATI RADEON 9700,LCD和CRT双头显示,还装了影视卡,宽带上网,虽还不能称豪华,也已够得上准图形工作站水平了。
因为我的优化大师情结十分浓烈,所以我又注册安装了优化大师,但实际应用效果却和以前大不相同了。我先用优化大师的“系统性能测试”进行测试,在优化大师自动优化前后的整机性能总评分都是103分左右(我已事先用WINXP自带的优化功能把整机调为最佳性能),说明优化大师对这样高配置电脑的优化作用已是可有可无,不起多大作用了。我仍然设置了实时内存整理功能,但从运行PHOTOSHOP来检验,可用内存始终稳定在55%左右,没有明显波动,假死现象也不再出现,说明实时内存整理不设也可以了。相反的,我倒是碰上了几次“新危机”:

  1、过去我用优化大师进行自动优化时都把自己定位为“Windows标准用户”,这次我想改变一下,把自已定位为“大型软件用户”,看看是不是对运行Photoshop更有利些。谁知这一试竟试出了大乱子,重新开机后竟立即死机了,连“开始”都启动不了,更不用说运用Windows或优化大师进行系统恢复了。幸亏我事先用Ghost做过备份,动用这个“绝招”才算绝处重生。

  2、优化大师的“磁盘缓存优化”中有一个选项:“启用大系统缓存(256M以上内存推荐)”,我曾受到“缓存不足”警示,现在内存又已提高到512M,就按“推荐”打勾选中了它。结果又是乱子:许多常用软件启动不了,包括优化大师本身,幸亏“开始”如常,我用“系统还原”功能恢复了正常。

  3、9月23日pconline曾刊载一篇文章:“在WindowsXP中正确配置CPU二级缓存”,其中有一段这样说:“使用Windows优化大师也可以正确设置CPU的二级缓存:启动Windows优化大师,选择“系统性能优化”,在“文件系统优化”中,最上面就是关于CPU二级缓存的设置项。拖动滑块到相应的位置后,保存设置并重新启动计算机即可。”。我用优化大师自动优化后查看“系统性能优化”,发现“二级数据高级缓存”的滑块仍处于零位置,仍依言将其移至201位置。谁知“尽信书不如无书”,开机后竟连Windows画面都出不来了,先是出来一些类似碎片整理中的变动线条,然后就是黑屏,什么都干不了了,闹得我挠耳抓腮,束手无策。苦思之下,孤注一掷。在重新启动时点击“F8”键,居然将“安全模式”成功启动,於是又利用“系统还原”功能予以抢救,又逃过了一劫。

  由这些“血的教训”我认识到高配置电脑使用优化大师进行优化有三忌:

  1、切不可随意将自己定位为“大型软件使用者”;

  2、切不可随意选中“使用大型缓存”;

  3、切不可任意调整CPU二级缓存。与此有关联的是 :在Windows的“系统”中调整缓存时,从“开始”“控制面板”“系统”“高级”“性能 设置”“高级”之“内存使用”项中,只可选“程序”,不可选“系统缓存”,否则将出现上述第二忌中的同样现象,要靠系统还原来予以复原。

  由上可知,Windows优化大师在高配置电脑中能起的作用,已远不如低配置电脑,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且要注意不可误用 。但优化大师在系统性能测试,圾垃及冗余文件清理等方面的作用还是很有用的,任不失为一个有价值的优化软件。“Windows优化大师”应用三忌

“Windows优化大师”应用三忌来自:http://www.VeVb.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