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网络管理 > 正文

网络传输介质之传导型介质

2023-06-01 12:24:3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信号通过电路传输时,传导型介质利用导体传导即承载信号。

金属导体被用来传输电信号,通常由铜线制成,双绞线和大多数同轴电缆就是如此。有时也使用铝,最常见的应用是有线电视网络覆以铜线的铝质干线电缆。

玻璃纤维通常用于传导光信号的光纤网络,另外,塑料光纤(POF)用于一些低速、短程应用。

1.双绞线

双绞线类型有非屏蔽双绞线和屏蔽双绞线。具体如下:

(1)非屏蔽双绞线(UTP)无疑是最常见的传输介质,自1881年以来就广泛使用。它由两股线规很细的铜线(通常为实心)组成,互相绝缘,以固定间隔彼此绞合在一起。安装的UTP几乎长达数十亿英里,大多数用于传统本地交换运营商(ILEC)也就是电话公司的本地环路设备。本地环路是指把客户端连接到公共交换电话网络(PSTN)边缘的中心局(CO)交换机的电路。

UTP原先是为模拟语音通信而安装的,但同样支持数字信号传输。它专门用于语音级通信(用模拟技术行话来说速率为4KHz,用数字技术行话来说为64Kbps),但部署及调节合理的话,也能支持更高带宽的信号。数字用户线(DSL)就是在UTP上进行宽带传输的例子。

UTP还广泛用在面向语音应用的线缆系统内部,这类应用所需电缆长度短、只需要语音级带宽。特殊的数据级UTP用于局域网(LAN)领域,以便把终端与集线器、交换机和路由器连接起来。如果安装正确,在非常短的距离(通常是100米左右)上,5类UTP的传输速率至少可以达到100MHz,支持100Mbps左右的位速率。

UTP价ge低廉、容易安装及重新配置。但由于信号衰减(即减弱)等一些问题,电路长度有限,频率较高时尤为如此。UTP还极易受电磁干扰(EMI)的影响,EMI是造成串音及其它形式的噪声和信号失真的根源。

(2) 铝箔屏蔽的双绞线FTP,带宽较大、抗干扰性能强,具有低烟无卤的特点。相对的,屏蔽线比非屏蔽线价ge及安装成本要高一些,线缆弯曲性能稍差。 六类线及之前的屏蔽系统多采用这种形式。

(3) 独立屏蔽双绞线STP,每一对线都有一个铝箔屏蔽层,四对线合在一起还有一个公共的金属编织屏蔽层,这是七类线的标准结构。它适用于高速网络的应用,提供高度保密的传输,支持未来的新型应用,有助于统一当前网络应用的布线平台,使得从电子邮件到多媒体视频的各种信息,都可以在同一套高速系统中传输。额外的屏蔽层使得七类线有一个较大的线径,这些特点要求在设计安装路由和端接空间时要特别小心,要留有很大的空间和较大的弯曲半径。

独立屏蔽双绞线(STP)和铝箔屏蔽双绞线(FTP)有时用在串音和EMI等问题相当严重的场合。

屏蔽双绞线需要一层金属箔即覆盖层把电缆中的每对线包起来,有时候利用另一覆盖层把多对电缆中的各对线包起来或利用金属屏蔽层取代这层包在外面的金属箔。覆盖层和屏蔽层有助于吸收环境干扰,并将其导入地下以消除这种干扰。这意味着金属箔和屏蔽层在焊接时必须与焊接导体时同样小心,而且确保导入地下的机制安全可靠。STP和FTP的成本高得多,而且安装过程难得多。为6类和7类线新开发的高速LAN电缆标准是这种高性能铜线方案的例子。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