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网络管理 > 正文

网络传输介质之传导型介质与辐射型介质比较

2023-06-01 12:24:3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就最基本方面而言,传导系统与辐射系统有着明显区别。

传导系统使用绝缘和覆盖材料(有时是屏蔽层)包起来的导体。因此,不会受外部因素如EMI和水气的干扰。如果绝缘、覆盖和屏蔽材料没有受到钉子、老鼠、挖土机、打桩机或其它破坏工具的损坏,一旦合理安装,预计传导系统就会正常工作。

合理安装意味着要获得地方政府的批准、挖沟、埋管道以铺设电缆(在不同点进行焊接)、设置检修孔、将当地电力输送到放大器和中继器、安放交叉连接设备等。此外,架空系统需要立杆、架设电缆,这比铺埋设备来得快速、方便,但仍然耗时长、成本高。

辐射系统的部署常常速度快得多、成本低得多。要为发射及接收天线获得许可权以及或者屋顶架设权,但相关的成本、难度和耗时常常比传导系统低得多。

卫星需要难度更大、成本更高的部署过程,但对一系列特殊应用而言它具有优点。辐射系统存在几大问题:

首先,视线总是更可取,而且常常是必需的。

其次,无线电波的质量会因天气出现很大变化,天气对传输性能具有重大影响,完全不受人的控制。

第三,射频频谱资源有限、远远供过于求、受到严ge管制、获得成本非常高。

有些系统所用的免许可证频谱随处可得,但与其它系统和用户共享。当然,辐射系统的一大优点是不用线缆,因而大大简化了配置和重新配置。其实,辐射系统具有高度便携性。蜂窝、传呼和各种无线系统也具有移动性优点,有线系统根本不具备这点。

网络的信息依靠传输介质来承载,网络的发展离不开传输介质的发展,在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高度重视传输介质的研究,同时在组网时我们应该认真比较和论证,以确定适合自己网络的传输介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