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90后脱发:第一代互联网原住民的焦虑

2019-09-06 22:53:2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日前,关于90后脱发的话题不断涌现。先是人民日报官微表示“90后真的秃了,这代人比父辈脱发来得要早”,随后某电商平台的大数据统计也显示,购买植发、护发产品的消费者,90后占比36.1%,即将赶超占比38.5%的80后。

不过,央视财经频道在近日又援引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杨淑霞的话指出:我国目前没有进行关于脱发的全国范围内的流行病学调查,“由于我国历史数据的缺失,没有办法进行对比,所以‘脱发年轻化’的说法很难成立。”杨淑霞认为,在缺乏严格意义的流行病学调查的前提下,90后脱发成为话题只能说是大家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对外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了。所以,那些仅仅局限在小圈子、家庭内部的脱发时间对比,并不能说明90后的脱发时间就一定更早。

那么,有些人肯定会问:那为什么电商给出的消费数据显示90后购买植发、护发的份额几乎与80后并驾齐驱?对于这个问题,杨淑霞医师实际上已经给出了部分回答,那就是90后更加注重外表。此外,90后购物行为更加网络化,这也让该群体的网络消费金额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事实上,当公共舆论在讨论“90后脱发”这个议题的时候,参与其中的讨论者不仅需要抱有科学的态度、敏锐的目光,还应该获得一种超越议题本身的格局。90后的人口总量已经达到了2.5亿,也就是整个中国人口的18%。此外,90后的互联网化接近100%,所以中国8亿网民中,90后占了30%。如此巨大的一个人群,他们在舆论场所拥有的议程设置能力自然不能小觑。

在“90后脱发”话题引爆之前,存在一系列90后“老龄化”的议题,例如90后养生、90后初老症,以及自称“90后老阿姨”等等。所以,“90后脱发”的话题需要放在整个90后所处的时代背景中去考察。

这个时代背景就是社会的互联网化。90后是第一代互联网“原住民”,最早出生的90后,在上学前后就接触到互联网。因此,说90后不到30年的人生是被“互联网化”的,并不过分。被互联网化的结果就是变得非常有互联网的特性,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快速迭代”。

曾经,90后认为80后老土,70后简直生活在晚清,50后、60后则从远古走来。之所以会这样认为,就在于互联网重构了信息传播的方式,原来需要时间积累的知识,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可以迅速获得。这种信息传播的方式影响了90后的心态,直到00后开始登上舞台。伴随着时间的推移,互联网世界中的“年龄鄙视链”被不断拉长。90后鄙视80后,同时也被00后鄙视。

而随着05后、10后的粉墨登场,90后开始变得越发没有多年前的自信。毕竟,在社会竞争体系中,90后从一开始的万众瞩目,已经变成今天的稀松平常。这也令90后开始背负更大的社会压力。从社会心理的角度来看,当90后压力越来越大,同时越发不够自信的时候,就会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话语和外表。

对脱发的极其敏感,并且将自己脱发的话题本身推向舆论场,最能说明的问题不是90后真的过早脱发,而是表明了作为第一代互联网原住民的90后,普遍存在年轻人自卑、戏虐等复杂情绪。而这才是“90后脱发”话题背后,值得好好审视的90后的心理态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