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故事 > 正文

摸清对方的底牌

2019-09-06 23:28:1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谈判找出对方底牌是最棘手工作,但是致胜关键。因为摸准了对方底牌,就能掌握谈判主动权。而掌握了主动权一方,往往可以利用自己优势轻而易举地达到预期
  由于惯性使然,人们在反复做某项工作时,往往思维定势,形成一定心智模式。所以,某些谈判老手往往可以据此猜到对方可能提出要求,以及对方对其提议所持态度。如此,谈判主动权就落在的手。如果在谈判时发现对方对的思路比较熟悉,最好是动动脑筋,采取一定策略来设法弥补这一劣势。比如,可以趁休之机,找一个可以替代的谈判者登场,这很可能使对方大吃一惊。因为对方不知道新谈判者与前一个谈判者相比,是不是很难对付?新谈判者其谈判手法如何?这样,对方因此而产很大压力,甚至自动瓦解。
  其实,更换谈判者是一种谈判艺术,最大好处在于,可以藉此摸透对方意图,摸清对方底牌。就以美国史考乐斯三兄弟为例吧,们善于运用谈判途更换谈判者谈判艺术,而且效果颇佳。
  史考乐斯三兄弟共同经营一家公司,们在与对手谈判时,在不同阶段分别登场。通常都是老三第一个场,提出非常条件,待双方争执不,谈不时候,史考乐斯一方便提出暂停议。当谈判再次开始时,一旁观阵老二便出场。这时,老二针对对方目标和态度,与对方认真较量,直到对方几乎无力应战之际,老二又退出,老大登场。
  由于老大一直在旁边不动声色地静观其变,通过前两个回合较量,基本已摸准了对方底牌,因而要不了几个回合,对方往往迫于心巨大压力而做出让步,并在合约签字。
  反过来,如果的对手在谈判时临时更换谈判者,变化谈判阵容话,怎么办呢?
  1.面对新谈判者,要保持冷静头脑。不妨把优先发言权让给对方,让先发表意见,可藉此来摸清新谈判者所持态度,然后再在此基础提出自己要求。这种后发制人方式,常能收到奇效。当然了,如果比先前那位谈判者更容易对付话,就继续与谈。如果比先前那位更难打交道话,可以提出暂停议,直到对手再度登场以继续谈判。
  2.如果新登场谈判者不再会刚才谈议题,而刚才所谈议题对来说又非常重要时,一定要坚持讨论旧议题,这样,对方很可能回过头儿来再议话题。
 3.不要将精力投放于旧争执点,否则,只把事情弄僵,也许换个角度来讨论收到较好效果。
  4.事实,对方换人这一做法,无疑是在向传达这样一个信息:要改变目前谈判状况。也可以试着提出一项新方案,以试对方真实意图,进而摸清对方底牌。
  ◆在谈判找出对方底牌是最棘手工作,但是致胜关键。因为摸准了对方底牌,就能掌握谈判主动权,而掌握了主动权一方,往往可以利用自己优势地位轻而易举地达到预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