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故事 > 正文

以退为进

2019-09-06 23:28:1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有时候谈判的一方,不太敢用退出来要挟对方,怕谈崩了弄得鸡飞蛋打。所以,谈判老手都不择手段地揣摸对方真实意图,摸清了底牌,就掌握了谈判主动权,这时再以什么方式取胜,便是技术问题了。暂时离开谈判桌,也就是说,以退要挟达到进,就是常用一种。
  美国一家大航空公司要建航空站,要求电力公司优惠电价,遭到拒绝,谈判陷入僵局。航空公司佯装退却,放弃电价要求,声称自己要建发电厂。对电力公司来说,失去供电机,就意味着失去了一单大意。所以,航空公司离开谈判桌做法使电力公司慌了手脚,忙请人从说情,表示愿意以优惠价格供电。航空公司则乘胜追击,将价格一压再压,而电力公司除了被动接受外无招可施。
  所以,千万不要画地为牢,误以为因为这是谈判,就非得谈不可。其实,离开谈判桌,并不是不想做成这笔交易,有时候,这反倒是成交有效手段。
  如果面这个例还不足以说服,这里还有一个国际性实例可以作为佐证。
  巴拿马运河最初并不是由美国开凿。19世纪末,法国有一家公司跟哥伦比亚签订了合同——在巴拿马境内开一条通往大西洋与太平洋运河。主持该工程总工程师是因开凿苏伊士运河而闻名世界法国人雷赛布,自以为对此驾轻就熟,然而巴拿马环境与苏伊士有很大差异,工程进度十分缓慢,资金也开始短缺,公司陷入了窘境。
  美国早在1880年就想开凿一条连贯两大洋运河,由于法国抢先一步与哥伦比亚签订了条约,美国极其懊悔。在这种情形,法国公司人布里略访问了美国,以1亿美元价码向美国政府兜售巴拿马运河公司。事实,美国早已对此垂涎三尺,知道法国拟出售公司更是欣喜若狂。然而,美国却故作姿态,罗斯福指使美国海峡运河委员提出报告,证明在尼加拉瓜开运河更省钱——在尼加拉瓜开凿运河费用不到2亿美元,在巴拿马运河费用虽然只有1亿美元,但加另外要支付收购法国公司费用后,全部支出达2.5亿多美元。从支出费用来看,当然是在尼加拉瓜开凿运河更划算。
  布里略看到美国海峡运河委员提供这一报告后大吃一惊。如果美国在尼加拉瓜开凿运河,法国岂不是一分钱也收不回来了吗?于是游说美国,表明法国公司愿意削价出售,只要4000万美元就行了。通过这种欲进先退方法,美国就少花了6000万美元。
  罗斯福又故伎重施,指使国通过一个法案,规定美国如果能在适当时期与哥伦比亚政府达成协议,就选择巴拿马,否则,美国就选择尼加拉瓜开凿运河。
  这样一来,哥伦比亚也坐不住了,驻华盛顿大使马找美国国务卿海约翰协商,签订了一项条约,同意以100万美元价码长期租给美国运河两岸各宽3公里“运河区”,美国需每年另付租金10万美元。
  罗斯福成功地运用以退为进这一谋略,轻而易举地就截取了巴拿马运河开凿和使用权。
  看到没有,离开谈判桌,交易筹码通常只多不少。所以,谈判时,别忘了随时准备离开谈判桌,而且要说到做到。当再度回到谈判桌时,行情往往看涨。
  ◆有时候谈判的一方,不太敢用退出来要挟对方,怕谈崩了弄得鸡飞蛋打。千万不要画地为牢,误以为因为这是谈判,就非得谈不可。其实,离开谈判桌,并不是不想做成这笔交易,有时候,这反倒是成交有效手段。
 

上一篇:保持时间观念

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